環署建置敏感區位環境資料庫查詢系統 作為環評選址參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建置敏感區位環境資料庫查詢系統 作為環評選址參考

2002年01月30日
行政院環保署

全國經濟發展會議中,儘速建立全國各地基本環境資料庫,以減輕個別環評報告製作及環評審查的作業成本結論,已有初步具體成效。環保署已與各部會合作建置「環境敏感區位及特定目的區位限制整合查詢系統」,主動以開發單位的需求著眼,提供不同輸入方式(如輸入地點座標、直接上傳檔案等),供業者將開發區域顯示到畫面上,再與環境敏感區位及特定目的區位比對,將可作為選址的重要參考,避免事後不必要的爭議。此外,更進一步列出各單位的申請流程清單,提供透明化的申辦手續、必備資料及申請時間等資訊,方便業者申請各項證明文件。此一措施,可望降低環評作業的時程。

環保署指出,該整合查詢系統是應用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透過網站(www.epa.gov.tw)的方式,提供各界即時性的查詢,第一次使用時將自動下載免費的讀圖軟體(MapGuide viewer)。整個系統朝向簡易操作的理念來設計,可查詢地名、座標、交叉路口及行政區,以及調整顯示的比例大小、位置等。

未來除持續更新彙整資料外,另依據環保署「環境資料庫建置推動計畫」的短、中、長程推動方案,持續以經常性業務推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