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國土 青年作夥來 國土守護志工培訓專業課程10/29開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國土 青年作夥來 國土守護志工培訓專業課程10/29開辦

2006年10月27日
本報訊

想了解國土保育現況,並成為國土保育的生力軍嗎?有志為國土守護付諸行動的志工朋友有福了,由行政院國科會、青輔會、與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萬華社區大學協辦的國土守護志工培訓營,將於10月29日起,透過一連串國土守護的專業課程,召募及訓練一批志工,讓關心環境的人得以透過網路,成為守護國土的生力軍,運用國土監測通報網,真正保育我們的國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與經建會合作建置「國土監測通報網」,讓一般民眾得以透過網路,將國土破壞的案件通報給相關機關。為使此一平台發揮更大綜效,特地開辦「國土守護志工研習營」的課程,讓更多民眾得以投入關注、實地參與國土守護的工作。培訓營共規劃12小時的專業訓練課程。其中專業訓練課程,將於10月29日與11日5日於萬華社區大學舉行,邀請政治大學地政系徐世榮教授、屏東科技大學丁澈士教授、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系廖本全講師等人,講授國土守護的概念,分享自然資源與台灣國土復育的各種現況,讓參與的志工得以提升對國土與環境的認識。志工亦可透過12小時的志工基礎訓練,獲得志願服務手冊。

課後每位志工均需學習「國土監測通報網」的操作,實際進行山坡地、河川、海岸、離島、或嚴重地層下陷地區等國土復育案例的通報、追蹤與分析,將所學的概念與知識,付諸實際的國土守護行動。此外,亦推薦志工參加由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所舉辦的戶外活動,親臨環境現場,瞭解國土的面貌。

本次活動由誰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主辦,希望能有效推動國土守護的教育與行動。有意者請逕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報名,報名網址為:http://ivc.e-info.org.tw/Land/Land-content.htm。報名費用為新台幣1,200元(含保證金600元),全程參與,並完成案例操作與心得繳交後,將退回六百元保證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