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裝電子警察 全天候監測企業排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安裝電子警察 全天候監測企業排污

摘錄自10月29日新華網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過2年多的安裝調試,河南省環保部門監控違法排污的「河流水質自動監測系統和廢水重點污染源在線監測系統」,日前正式啟用,此系統通過在重點排污企業和縣級以上城市污水處理廠的排污口上安裝廢水自動監測設備,自動分析其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濃度,可以24小時不間斷地對違法排污行為實時監控。就相當於在企業的排污口布控了「電子警察」。

該系統在河南省設立了39個水質自動監測站,每天24小時全天候監控相應河流的水質變化,環保工作人員在自己的辦公桌上就能實時查看每個自動站的監測數據,河流水質一旦發生嚴重污染,系統立即發出預警信號,環保部門工作人員可快速做出反應,查找污染源,採取應急污染防治措施,形成對水環境質量高效、便捷的監控管理能力。河南省已在67家重點污染源(包括污水處理廠)安裝COD、氨氮等在線監測設備86套,已有近30家企業的在線監測數據接入系統,全部系統計劃在31日前投入運行,屆時可以動態監控130多家重點排污企業和城市污水處理廠的運行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