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大的濱南案 為何急於搞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爭議大的濱南案 為何急於搞定?

2000年04月25日
作者:林素貞(成大環工系教授)

去年底倉促且有條件通過的濱南開發案,將在廿六日召開最後的定稿審議會,關心此案發展的眾多人士都感到震驚與焦慮──為什麼環保署要在看守內閣期間,再次倉促的搞定此案?是為了克盡行政職責「看守環保」呢?還是背後有太多的壓力與「無形的手」在操縱與掌控?我們覺得納悶,也覺得環保署官員有需要說清楚,講明白。

此案有關環境與經濟的衝突,實為歷年來所有環評報告中最具爭議性的個案,相關問題包括:威脅潟湖生態與黑面琵鷺,CO 2排放量極大,加速海岸侵蝕與沙洲消失,且南部嚴重缺水,對民生、農業與南科用水可能造成排擠現象,又濱南案區位與台南縣原有豐富的漁業及觀光資源嚴重牴觸,對未來南科的發展亦可能有不利的影響。

又根據行政院環保署公布之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要點規定,「違反國際環境規範之要求,或有礙環境生態之永續發展者,應實施政策環境影響評估」。濱南開發案違反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精神與國際潮流,且黑面琵鷺在「國際重要濕地公約」中已被列入保育物種,同時此計畫亦嚴重危及七股潟湖生態與南部漁業資源的永續發展,實有必要進入政策環境影響評估。再者,原被列為此案十大審查議題的「區位替代」、「工業專用港替代」與「黑面琵鷺與自然保育」等三個議題,不知為何在歷次評審會議中被忽略了。

我們呼籲看守內閣在政權交替的時段,對具有極大爭議的開發案,切勿倉促過關,應留給新政府一些時間與空間,對爭議事項重新作審慎的考量與評估,再作定奪。若是環保署廿六日執意要繼續濱南案定稿審議會,則呼籲環保署及環評委員要求開發者下列事項:

1.除了嚴謹審查第六十六次會議結論的補充資料外,需要補充審查「區位替代」、「工業港替代」與「黑面琵鷺與自然保育」等三個議題,要求開發者補充完整的資料,進行翔實評估,不得草率。

2.要求此案進入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以示環評法的正當性與環評制度的公信力。

3.工業港要一併評估,不能只讓工業區有條件通過,而工業港去向不明,這絕非負責的看守內閣之行政作為。

4.環保署需要對潟湖使用面積的上限解釋清楚,而非以「最多使用面積百分之五,餘潟湖面積暫不得使用」作為「環保」說帖,因語意模糊讓人猜疑,且易造成未來新決策者之困擾。

5.呼籲環評委員勇敢的站出來,對此案務必做嚴格的把關,切莫成為此案的橡皮圖章,否則可能對七股濕地的環境生態造成不可逆的嚴重影響與遺憾。

6.要求開發業者寫下責任切結書,對於未來附近的環境生態問題及人民生命財產的風險全權負責,且土地僅用承租方式,不得買斷,以杜絕業者以工業開發為名,而行土地炒作之弊。

濱南開發案的審議,將成為台灣在二十一世紀是否有邁向永續發展之決心的重要指標與試金石,我們拭目以待。

註:本文為該作者投書於【2000/04/25/聯合報 】之讀者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