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國同步遊行抗議全球暖化 共同呼籲具體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多國同步遊行抗議全球暖化 共同呼籲具體行動

2006年11月06日
李育琴、蔡秦怡、黃至賢編譯:莫聞審校

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遊行民眾(圖片來源:Global Climate Compaign)在11月6日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COP12/MOP20)召開前夕,全球超過20個國家的環保團體與公民,於4日同步在各自的城市舉辦「對抗全球暖化遊行」(Walk Against Warming)活動。這項「全球氣候運動」(Global Climate Campaign)今年是第二次舉行,從紐西蘭、澳洲、英國、歐洲與非洲,到北美各地人士,皆紛起響應,跨國串連呼籲參與聯合國會議的世界各國領袖,採取緊急與積極措施來抑制溫室氣體排放,對抗全球暖化。

在紐西蘭,綠色和平組織成員爬上旺格雷(Whangarei)附近的Marsden B備用燃煤發電廠屋頂,表示要傳送「拯救地球之聲」廣播;他們同時寫了一封公開信給紐西蘭政府,要求針對氣候變遷做出緊急對策。綠色和平表示,選在Marsden B備用燃煤發電廠傳送廣播,是因為該廠一旦啟用,每年將製造高達200萬噸的溫室氣體進入到大氣層,將加劇氣候變遷的速度。此外,在奧克蘭皇后街上有超過300人參與遊行,在威靈頓與基督城皆有活動同步進行。

雪梨超過5萬人參與對抗全球暖化示威(圖片來源:Global Climate Compaign)在紐西蘭鄰國澳洲,「對抗暖化全球大遊行」在墨爾本及雪梨也如火如荼地舉行,兩地各有3萬和5萬民眾參與雪梨的盛會。在墨爾本市政廳,發起單位Evironment Victoria請現場民眾大聲發出5秒鐘的噪音,表達其訴求,要求維多利亞政府在法律上訂定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比1990年減少20%的目標。

保加利亞環保團體在低溫中遊行。(圖片來源:Global Climate Compaign)儘管歐洲天氣酷寒,但各地遊行並未停歇,在保加利亞、比利時、土耳其、芬蘭、義大利、葡萄牙、捷克等地,皆有活動同步進行。保加利亞媒體大幅報導此項活動與訴求,主辦單位並在國家劇院前廣場進行氣候變遷的平面資訊展示,吸引群眾駐足觀注。土耳其在攝氏零下2度的低溫中遊行,有超過1000人參與,且吸引媒體記者一同加入遊行及報導。

而在英國,警方估計有22,500名氣候變遷運動的支持者在倫敦街頭遊行,他們從美國大使館步行至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aure),呼籲世界各國首長對此議題儘速做出回應及行動。示威者說,這麼多人上街頭,英相布萊爾應該傾聽這些人的聲音。而日前發表的研究指出,如果氣候暖化持續下去,可能造成全球生產毛額損失達20%。發表該項報告的史登(Nicholas Stern)表示,如果從現在起,大家齊力對抗氣候變化,則全球生產毛額損失可能只有1%;也就是說,如果現在不採取行動,未來的損失後果,可能高達20倍之多。

倫敦遊行人數超過2萬人(圖片來源:Global Climate Compaign)英國科學家暨廣播人哈特戴維斯(Adam Hart-Davis)表示,全球暖化的議題早在10年前便已受到關注,但政治人物卻遲遲未付諸行動。而英國財政大臣布朗(Gordon Brown)則允諾,政府將引領國際社會因應氣候變遷擬定後續相應措施。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於今(6)日起,在肯亞奈洛比召開為期兩週會議。在京都議定書的規範下,35個工業國家承諾在2012年前使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比1990年的排放量少5%。此次高峰會將檢討各工業國進度,並共同研商共商對抗地球暖化之道。

【參考資料】Global Climate Compaign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