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運河蘇北段將重現清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運河蘇北段將重現清水

2006年11月13日
摘錄自11月13日江南時報江蘇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揚州交通部門表示,10月江蘇省交通部門投入2,800多萬元鉅資建設的17座船舶垃圾回收站、43座油廢水回收處理站,已全部移交給相關部門並投入使用,以還運河清澈,專家們擔心的大運河水質污染會影響申請文化遺產問題,不日可解。

綿延404公里的京杭大運河蘇北段,是當今運河最繁忙的黃金水道之一,但也飽受污染之苦。京杭大運河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的工作正在緊鑼籌備中,嚴重的水質污染成了申請的絆腳石。

爲了完成江蘇省委省政府要求的蘇北運河船舶污染防治綜合整治專案建設,江蘇省交通廳投資2,801萬元,在京杭運河蘇北段沿線的主要港口、碼頭、加油站點建了多座船舶垃圾回收站及油廢水回收處理站,預料可以完全解決蘇北運河船舶油廢水和船舶垃圾的收集處理需要。目前43個油水回收站已開始啓用,垃圾處理站則將在移交給環衛部門管理後開始啓用,目前面臨的最大困難是船民的排污習慣。有關部門除了對違反規定排污的船舶依法進行經濟處罰外,還嘗試建立回收獎勵制度,引導船民養成正確的排污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