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淪為政爭工具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海洋淪為政爭工具

2005年01月14日
作者:邱文彥 (中山大學海洋與海岸管理學程負責人)

兩周前陳總統參加陽明海運周年活動時,還提到政院海洋事務推動委員會「將進一步提升為常設編制的組織」,訂定海洋政策綱領和修訂海洋白皮書,2005年更公布為「台灣海洋年」。

言猶在耳,本月4日政院組織法黨政協商中,海洋事務部不但煙消雲散,海洋委員會更遭刪除,以回復陸委會為藍綠陣營的交換條件。海洋是版圖的延伸,也是世代依賴的資源,今天卻淪為兩黨政爭的標的,豈不悲哀?

當中國跨出島鍊、船艇出沒東岸之際,我們的威脅難道不是來自海上?最近上海超越鹿特丹成為國際第一大港,高雄港卻節節衰退,台灣不靠航運貿易,工商如何發展?我為遠洋漁業大國,但非法濫捕遭到嚴厲制裁,人單勢孤的台灣漁船又任由海盜掠奪時,漁業管理豈非關涉千萬漁民生計?當年的遊艇事業何等風光,但單打獨鬥已今非昔比,今天最有潛力的養殖業可能步上類似覆轍,如何輔導永續?當美國準備投資雙倍經費強化海洋研究教育時,我們可曾規畫海洋院校學生的出路?在南亞遭到海嘯奪走數萬生命之際,海巡和研究機構卻將步步解構,沒有強力專責機關,海岸能有效規畫管理?海洋事務能寄望「整合」嗎?全球海上強國莫不設置海洋主管機關。海洋事務設置部會,果真是統獨之爭、門戶之見?

台灣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教科書中海洋分量不到5%,一個新興事務能匆匆幾場座談決定前景嗎?藍綠果真已沈淪至此,要靠「生命之母」交換支持和以「海洋立國」騙取選票?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