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全球變暖導致海水酸化 破壞海洋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專家稱全球變暖導致海水酸化 破壞海洋生態

摘錄自11月17日新華網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洋研究專家近日表示,目前全球變暖趨勢正導致海水酸度不斷增加,如不加以制止將會破壞整個海洋的生態系統。英國權威海洋研究所—普利茅斯海洋研究所的科學家傑尼近日在廣州發表研究成果稱,在全球工業化的200年裡,約有超過6500億噸的由礦物燃燒、水泥製作而釋放的二氧化碳被海洋吸收,海水變熱趨勢明顯,現在海洋的pH值(酸度值)已經下降了0.1個單位。

他警告說,如果海水酸度不斷增加,珊瑚、貝殼類以及骨骼含鈣的海洋生物會因鈣代謝失常而生長緩慢,數量減少,以這些海洋生物為食的魚類也會隨之減少或滅絕。因此,海洋酸化將會破壞整個海洋的生態系統。如果什麼也不做,天氣變化每年將耗費全球GDP的20%,如要將耗費減少到1%,這要全球減少8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教授張喬民也表示,海水的酸化不像污染一樣顯而易見,它是一個漸變的過程。這種酸化理論已經在全世界範圍內引起了重視。目前,南海海洋研究所已開始著手測量沿大陸海域的酸度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