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空轉耗油 每天浪費73萬公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計程車空轉耗油 每天浪費73萬公升

綠黨推電話叫車 管制市區隨手招車

2006年11月28日
本報訊(莫聞報導)

台北街頭的計程車街頭計程車川流不息,行人隨招隨停,看似方便卻常阻礙車行速度,危及慢車道騎士安全;而計程車在市區忽快忽慢、忽左忽右攬客時,更浪費大量汽油,排放更多廢氣。台灣綠黨昨(27)日在交通博物館前召開記者會,主張政府應師法先進國家,管制隨手招計程車,鼓勵設置電話叫車與配車系統,可減少計程車司機空車時間,並可節省能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改善交通亂象,一舉數得。

目前大台北都會區計程車車輛登記數達六萬多輛,其中台北市約3.5萬,台北縣約2.5萬,根據台北市交通局調查,計程車司機每天平均工時達10小時,空車率高達60~70%(距離空車率60%、時間空車率70%),每天有三分之二時間在空轉,以平均時速20公里的速度行駛在街頭,燃油效率每行駛一公里就需耗掉7公升汽油。

綠黨根據上述數據推估,光是台北市的計程車,每天就有73萬公升的汽油因空轉而浪費,相當增加台北市1708公噸的二氧化碳;從氣候暖化趨勢與能源使用來說,都值得政府有關單位重視此一問題。

綠黨召開記者會,呼籲管制計程車隨手招在記者會上,綠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張宏林與張聿文共同呼籲,政府應全盤檢討計程車政策,不應只是略施小惠的減免計程車燃料費。他們主張一方面實施汽機車總輛管制,一方面運用空污費補助設置電話叫車與配車系統,並在各區廣設計程車休息站與配車站。

綠黨成員徐文彥進一步提出倫敦經驗作為管制計程車隨招隨停的參考。徐文彥表示,在倫敦的計程車主要分兩大系統,一種是觀光客常見在道路上可隨招隨停的黑頭計程車,這種計程車不論在外觀、駕駛服務態度與專業度上都特別嚴格要求,甚至連倫敦地圖都要考,這種計程車主要以展現城市形象,讓觀光客舒適體驗倫敦為主,但所費也特別高昂,不是一般市民負擔得起的。

倫敦街頭可隨招隨停的計程車徐文彥補充說,倫敦另一種系統則類似私家轎車加掛計程車牌,僅能以電話叫車,不得隨招隨停,費用也便宜許多。他建議台北可師法倫敦,以改善計程車空車率。

綠黨記者會位於交通博物館,旁邊正好是台灣大車隊休息站,記者採訪了幾位計程車司機,他們紛紛表示景氣不好,開計程車的人越來越多,搭計程車的人越來越少,更惡化了計程車的營業環境。他們多認同空轉時間太多造成能源浪費,但也感到非常無奈,希望政府能拿出有效的辦法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