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P:亞洲空氣污染 每年導致60萬人早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UNEP:亞洲空氣污染 每年導致60萬人早死

台北空氣品質管理能力受好評

2006年12月15日
本報訊

為期兩天的首屆亞洲城市空氣品質問題政府間會議13日在印尼日惹市召開,期間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今天公佈《亞洲城市空氣污染》(Urban Air Pollution in Asia)報告,顯示亞洲每年有60萬人因空氣污染而早死。該報告並評鑑台北具備管理空氣品質的「優秀能力」,但仍需改善汽車廢氣所排出的懸浮微粒,並呼籲亞洲城市學習香港和東京改善空氣質量的成功經驗。

UNEP報告指出,雖然有些亞洲城市的空氣質量有所改善,但還有一些城市的空氣仍然遭到嚴重污染,威脅著城市居民的健康。報告顯示,空氣中威脅健康的MP10懸浮微粒含量嚴重的亞洲城市包括:北京、達卡、河內、胡志明市、雅加達、加德滿都、加爾各答、新德里和上海。

這個涵蓋了22座亞洲城市的報告說,一些亞洲城市已具備了管理空氣質量的「優秀能力」,這些城市包括:曼谷、香港、首爾、上海、新加坡、台北和東京。具有管理空氣質量「良好能力」的城市則包括:北京、釜山和新德里。這些城市,近年來都在控制廢氣排放方面有重大進展,但仍必須更好地管理懸浮微粒排放。

報告指出,對空氣品質管制具備「一般能力」的城市包括可倫坡、胡志明市、雅加達、馬尼拉和孟買。這些城市已經降低了二氧化硫的排放,但仍面臨著交通導致的排放的挑戰。對空氣品質管制僅具「有限能力」的城市包括:達卡、河內、泗水和加德滿都,這些城市需要花大力氣監測和改善空氣質量。

UNEP也警告,亞洲降低汽車廢氣排放污染的努力,有部分被汽車數量的增加所抵消了。

【參考資料】
 聯合國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