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從德東前蘇聯核電廠空運大批濃縮鈾回俄處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羅斯從德東前蘇聯核電廠空運大批濃縮鈾回俄處理

摘錄自12月18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要從德東一個前蘇聯的核能設施,空運大批濃縮鈾回俄羅斯處理,為了維護運送過程的安全,德國出動了300-500名制服警察,以及更多的便衣人員,運送的路線,也極盡保密之能事。

這批濃縮鈾是兩德分裂期間,蘇聯在東德羅森道夫的核子實驗反應爐所產出,總共有326公斤,其中2/3是高度濃縮,純度有多高,外界不得而知。專家表示,假使這批濃縮鈾的純度達到一定水準,應該足夠製造好幾枚原子彈,運送途中要是出狀況,後果不堪設想。為防萬一,聯合國轄下的國際原能總署和美國國家原子能安全局都派員協助,等到運回俄羅斯之後,這批高純度的濃縮鈾要和低濃縮鈾融合,做成反應爐的燃料。

羅森道夫核子實驗反應爐是前蘇聯在共黨統治時期的東德建造,兩德統一之後,核子反應爐關閉,其他研究工作則繼續,濃縮鈾運回俄羅斯則是美國與俄羅斯在國際原能總署居間協調下,達成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