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線比例未過半 環境永續的警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岸線比例未過半 環境永續的警訊

2006年12月19日
摘錄自12月18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四面環海,人們要接觸天然的海岸卻不見得容易。根據衛星遙測影像的監測結果,台灣本島的天然海岸比率僅45%,並未過半,其他都成了工業區、海堤、消波塊等水泥化設施。嘉義縣和彰化縣是天然海岸線比率最低的城市,各只有5%,最高的是台東縣,保持79%。如果和離島加起來,也才勉強過半,達56%,整座台灣島周邊幾乎都被水泥糊住,當環境永續成為全球化競爭的重要檢驗指標情況下,這項數字值得國人警惕。

營建署指出,台灣的海岸線長約1,600公里,沿海地區蘊藏豐富的生物與景觀資源,但由於人們的活動、工業生產及經濟發展大多分布在沿海平原,導致台灣海岸地區正面臨人口過多及過度發展的問題。環境永續已成為城市競爭、是否適宜人居的重要評估指標,營建署每年將根據衛星監測結果,針對各縣市自然海岸線變化情形定期對外公布,供縣市政府與中央主管機關參考,設法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