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失落的海岸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找回失落的海岸線

2006年12月19日
摘錄自12月18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營建署目前與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合作監測海岸線變化,就經常發現縣市政府擅自填海造地,利用海埔新生地作特定開發用途,而內政部也是透過衛星影像才知道這些開發案,不僅無視於土地開發管制法令的存在,對海岸線的保育也是背道而馳。開發的海埔地須經築堤、抽砂、填海等步驟,往往會改變海流方向,造成海岸線的淤沙或沖蝕,其中便隱藏了潛在的天然災害,對公共安全造成威脅。

未來,營建署也在行政院的指示下,積極協調經濟部、農委會等單位,研擬推動跨部會的「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分頭執行拆除或移除海岸人工設施的工作,同時也透過對各縣市政府的海岸復育補助計畫,累積恢復海岸素顏的戰果,找回全台海岸生態之美。這項搶救海岸線行動,預計每年以10公里的進度,讓海岸線逐漸回復天然素淨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