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輕更新案啟動 仍有鄉民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輕更新案啟動 仍有鄉民抗爭

摘錄自12月19日經濟日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攸關高雄縣林園工業區近20家石化中下游廠商未來生計的中油林園廠三輕更新計畫案,18日正式啟動。為化解林園鄉民的反對聲浪,中油舉辦「三輕更新計畫說明會」,卻遭到一些反對更新案的鄉民前往「嗆聲」,並要求立即關廠,引發現場火爆的氣氛,最後在警方出動約400名警力到場協助維護秩序下,才順利完成說明會。

中油三輕更新計畫,較原本的擴廠計畫,縮小規模,將在原址進行更新,佔地約35公頃,投資金額由400多億元,縮減為300多億元,包括興建乙烯年產量60萬公噸的輕油裂解工場和丁二烯萃取工場等,以供應林園工業區近20家中下游石化廠商未來所需的原料。

根據瞭解,原先規劃的中油三輕擴廠計畫,曾遭到當地約62%的居民強烈反對,經中油調整為更新計畫後,不僅採用最新環保設備和可望提供當地700位居民的就業機會,目前獲得多數居民的贊成,但仍有部份鄉民鑑於身心受創等理由,維持反對的立場。 中油副總經理兼石化事業部執行長曹明表示,中油三輕更新計畫,一定要等環保署通過環評審核後,才可能興建,且同意鄉民的要求,做好各項環保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