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影響南極冰原滑向大海的速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潮汐影響南極冰原滑向大海的速度

摘錄自12月21日路透社奧斯陸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20日公佈的研究顯示,潮汐會影響到比荷蘭還大的一塊南極冰原滑向大海的速度,在海平面高度和全球暖化的拼圖中,意外地補上一塊。研究說,南極西部的路德福特冰流(Rutford Ice Stream)每天平均向大海滑動約一米,但這個速率會在兩個禮拜的潮汐周期中,上下波動20%。

潮汐每天約有兩次漲退潮,但也會在兩周一次的周期中,於太陽、月亮和地球排成一直線的時候,出現高「朔望」潮(spring tides),而在太陽和月亮與地球形成直角時,出現低「弦」潮(neap tides)。「如此巨大的冰會對這種海潮有反應,顯示出南極冰原對環境的改變有多麼敏感」英國南極探勘組的冰島冰河學家哥德蒙森(Hilmar Gudmundsson)在刊載於《自然》科學期刊上的報告中說。

其他冰流的速度也可能跟著潮汐改變。他說,南極的冰受到上升海平面和全球暖化影響的電腦模擬,現在必須將潮汐這個因素也列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