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開發豐沛天然氣 但政策不利民眾使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祕魯開發豐沛天然氣 但政策不利民眾使用

2006年12月26日
鄭佳宜編譯;莫聞審校

天然氣豐沛的秘魯,預計在2010年將天然氣輸入墨西哥,甚至美國和智利。然而,眼前天然氣產量不僅不足供給國內使用,政策上也沒有降低車輛和工業的石油消耗量。

2004年8月,祕魯卡米西(Camisea)天然氣田開始供應首都利瑪所需用的天然氣,政治和商業領袖不斷頌讚天然氣的好處:使祕魯得以自給自足能源需求和減少污染。然而,祕魯目前只有一條天然氣運送管線,街上車輛大部分是八零年代使用高硫石油舊車種;官方積極鼓勵民眾將汽車轉為天然氣驅動,卻未提供補助款(車輛改變燃料種類大約需花費1200美元),天然氣補充站也非常不普及。

在南美洲諸國之中,祕魯擁有豐富的天然氣儲量(37.6兆立方英呎),僅次於委內瑞拉(150兆)和波利維亞(50兆),在使用成效上卻遠不如哥倫比亞(7兆)。石油秘魯能源公司(PetroPeru)總裁古提瑞茲(Cesar Gutierrez)語帶責難地批判說:「蘇茲(Suez)公司只著眼大客戶,卻錯失當地使用者市場。反觀哥倫比亞成功開發天然氣市場需求,使工廠、餐廳和住戶都願意使用當地天然氣作為燃料,並針對低收入使用者免費提供管線。」獨享卡米西氣田祕魯分銷權的蘇茲石化公司拒絕對此回應,只強調已成立3萬8千個客戶點的天然氣使用者網路。

祕魯政策方向亦不夠明確,天然氣推廣成果未竟,卻鼓勵使用液化石油氣,液化石油氣是比傳統汽油更潔淨的能源,預計明年就會成為僅次於石油的第二大使用燃料。祕魯政府承認,能源政策焦點應放在天然氣。

【參考資料】
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