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截獲大量擬輸華有毒電子廢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加拿大截獲大量擬輸華有毒電子廢物

2006年12月26日
摘錄自12月25日金羊網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政府日前公開的調查報告顯示,當地27家公司從去年11月起至今的一年多,計畫將500噸有毒電子廢物非法運往中國大陸及香港棄置。根據海關法,涉案的27家公司總共須繳付5萬多加元行政罰款。

加拿大環保署及邊境服務局的報告指出,當局在溫哥華港口先後截獲多達50個含有上述金屬及塑膠電子廢物的貨櫃。這些貨櫃主要來自魁北克省及安大略省,貨主企圖暗中將廢物從溫哥華港運到中國內地及香港。該批「洋垃圾」包括含鉛的電腦顯示幕、鉛酸電池、帶多氯聯苯(PCBs)的螢光燈鎮流器,加拿大政府證實這些垃圾全部對人體及環境有害。

加拿大環保署工程師門多薩表示:「目前的數字只是冰山一角,我們對付的是非常龐大而相對未知的行業。」由於加拿大的舊電腦和手機數目不斷增加,電子垃圾大幅增加,加環保署在深感困擾之餘,也正在研究加重對觸犯環保法的行為的處罰;門多薩認為,加拿大政府缺乏地方處理這類垃圾,故最後仍會將垃圾交給出口商,這可能成為大批電子廢物非法外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