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美國多家大型連鎖店企業 對中國加工廠施加價格壓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經濟學家:美國多家大型連鎖店企業 對中國加工廠施加價格壓力

2006年12月27日
摘錄自12月26日中國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玩具娃娃布拉茲(Blythe)背後竟隱藏駭人的剝削和中國大陸工人的血汗,為應付跨國公司和非政府組織的檢查,「中國勞工觀察」執行主席李強對媒體說,中國的工廠以做假方式掩蓋內情,其目的就是為了削減成本。成本一旦提高,將無法和其他「血汗工廠」競爭,也就不能繼續取得跨國公司的訂單。因此,「血汗工廠」的存在除有中國大陸內部因素,也不能排除買方市場壓低價格的背景。

《美國之音》上月引述美國通訊工人工會經濟學家戴雷的話說,他們把所有在中國大陸設廠的美國公司,都視為踐踏勞工標準的嫌疑人,因為中國的勞工標準比美國低得太多。他還說,市場上有一種「中國價格」的說法,此種產品價格越壓越低的現象,除源自中國低薪工人,包括美國一些大型連鎖店和名牌企業,如沃爾瑪、家得寶、LOWES等,也都對中國的加工廠施加價格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