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垃圾分類月曆 看日本生活態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從垃圾分類月曆 看日本生活態度

2007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1月3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是個好乾淨的國家,食衣住行各方面似乎都禁得起高標準的檢驗。雖然,台灣年輕人對於日本流行文化的崇尚早已行之有年,讓我們更加認識日本人的生活態度──「垃圾分類月曆」。

從家用垃圾袋來看可燃為綠色,不可燃為黃色,共分為迷你、小型、中型和大型4種,視需要在超市購得,而價位則分別為100、200、400和800日幣,每包有10枚;價格方面,日本和台灣似乎差不多,目前最驚人的應是德國1只12歐元(約台幣500元)的垃圾袋。 

在日本,1週收集2次可燃垃圾,包括廚餘也必須用小塑膠袋裝好再放入可燃袋中,而不可然則包括危險物品、玻璃、小家電、利刃、鍋子、燈泡等等,這些物品在丟入黃色垃圾袋前,也需要做適當的包裹,以免傷及無辜。 其他資源回收的物品,如衣物、牛奶盒、寶特瓶、寶麗龍盤、鐵鋁罐、酒瓶等,雖不需使用垃圾袋,也須事先洗淨並包裝好,再依指定時間丟到指定地點,有些甚至在雨天是不可丟棄的。

日本的各種包裝幾乎都會載明丟棄的類別,寶特瓶的塑膠套也有便於撕開的設計,牛奶盒也圖示教大家該剪成何種形狀,令人驚訝的是,所有民眾都照著指示守法守分地依樣畫葫蘆,這點真的很教人佩服! 此外,多數的超市,在門口外也有友好的回收服務(或許也是另一種行銷策略),民眾只要將回收的垃圾洗乾淨,照規定事先處理過,店家都會很歡迎民眾前來丟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