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保護北極熊棲地 白色大地紀錄北極多樣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呼籲保護北極熊棲地 白色大地紀錄北極多樣生態

2007年01月04日
本報2007年1月4日台北訊

北極動物紀錄片「白色大地」,結合法國、加拿大、美國與英國BBC等的頂尖製作團隊與科學家,利用各式精密的儀器,耗資近千萬歐元,以5年的時間長期追蹤紀錄北極熊與其他動物在極地裡求生奮鬥、孕育下一代的艱辛過程。電影公司與市府單位、教師會或當地民間團體配合特映會,昨(3)日的首映會上邀請校長、老師、以及地方首長觀賞,讓更多的小朋友透過影像教育來學習到北極的知識,並深切體認到保護地球的重要。

正值冬眠時期的北極熊在自己徒手挖掘的洞穴裡孤獨地度過寒冬,而懷孕待產的母熊則已陸陸續續地在12月及1月生下小熊。幾億年來,北極熊的生活都是如此:夏季拼命地捕食,儲存足夠的能量,冬季則將身體的活動力降到停滯的狀態,以應付至少3個月不進食的時期,母熊有高達40%脂肪量的奶水給嗷嗷待哺的小熊吃。

然而,這一切終將改變,根據北極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在12月發表的最新報告,地球暖化的現象日益嚴重,根據衛星空拍圖,今年夏季的冰層比起去年整整少了一個阿拉斯加這麼大的面積,而且每年迅速消融中,預計在2040年之前,整個北極的夏季將不再結冰。

本片的旁白敘述者尚路易‧艾提安為全世界第一位橫渡北極的探險家,該片想找他擔任幕後配音時,他立刻答應,並自告奮勇親自撰寫旁白,他希望用他的高知名度能喚起人類對地球生態的重視,能替北極做點什麼。

艾提安在電影的旁白中表示,20年來,他長年徒步行走在北極,親眼看到白色大地的景象不斷在改變,冰層在消融、小北極熊被餓死、大北極熊因體力不支而淹死、地球暖化現象造成冬眠期縮短進而徹底破壞了動物的生命週期,原本純淨安逸的天堂已被死亡的陰影籠罩著,他聽到冰山撕裂的聲音,感到非常無助。他在電影的結語裡說到,「我彷彿聽到北極熊呼喚的聲音:別讓這片白色大地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