菟絲子肆虐彰化林木 恐釀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菟絲子肆虐彰化林木 恐釀災

摘錄自2007年1月9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彰化近來則發現部分樹木被俗稱無根草的菟絲子盤據,滿樹有如被黃毯披覆一般。植物專家表示,菟絲子確能寄生在樹木,不僅會影響樹形,也會吸取寄生樹木營養,長期下來對樹木也是災難。

植物專家許丕和表示,菟絲子對陽光充足的環境最為偏好,加上又有群聚的特性,因此在住家旁的綠籬、路旁的邊坡,甚至是海邊的灌木叢裡,都可看到菟絲子的蹤跡。當樹木被菟絲子盤據時,不僅會影響樹形,也會因為菟絲子會吸取寄生樹木的營養,長久下來就會對寄生樹木帶來不利影響,只是危害程度沒有蔓澤蘭那麼嚴重。

許丕和建議,發現菟絲子危害時,除了清除外,也可利用除草劑,同時由於菟絲子的種子有休眠作用,因此當菟絲子入侵後,常會造成連續數年均遭菟絲子危害問題,值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