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於60萬年前? 台灣黑熊牙齒化石南縣現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埋於60萬年前? 台灣黑熊牙齒化石南縣現身

2007年01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聯合新聞網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縣菜寮化石館顧問王良傑先後在菜寮溪流域發現3顆台灣黑熊牙齒化石,10日在發表會上說,可推測60萬年前就有台灣黑熊存在。他表示,之前找到的2顆化石,經日本學者大塚裕之、馬場悠男鑑定,確定是「熊」的牙齒化石;日本專家一度認為是中國大陸的貓熊牙齒,但經進一步比對,在菜寮溪流域發現的熊牙齒化石較小,且台灣只有黑熊,比較可能是台灣黑熊。從熊的牙齒化石出土,可以探討台灣黑熊的祖先在60萬年前來到台灣,演化成為台灣特有亞種。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張鈞翔指出,台南縣左鎮地區頭嵙山崎頂層屬台灣更新世中期地層,曾有犀牛、大象、猴子、老虎、鹿和牛等陸相哺乳動物出土,年代範圍約在40萬年至90萬年前,最有名的是早坂中國犀等化石,但像熊、虎等肉食動物化石出土數量非常稀少。張鈞翔表示,文獻紀錄上,在澎湖海溝及水道,曾有熊的化石出土,但沒有實物,這應是台灣黑熊出現最早的證據,他迫不及待想親眼看到這3顆熊的牙齒化石,與現生台灣黑熊牙齒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