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科學家培養出可下抗癌蛋的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科學家培養出可下抗癌蛋的雞

摘錄自2007年01月15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的科研人員利用轉基因技術培養出可以產下含有抗癌物質雞蛋的母雞。在1996年成功複製綿羊多利蘇格蘭羅斯林研究所宣佈,他們培育出可生產高濃度的藥效蛋白質的轉基因母雞,至今已是第5代。該研究所所長格裡菲因教授指出,癌症藥物往往價格昂貴,而飼養能生抗癌蛋的母雞成本比較便宜。

相關的研究項目已經進行了超過15年,至今羅斯林研究所目前飼養了約500隻轉基因母雞。其中部分母雞下的雞蛋含有可治療皮膚癌的抗體miR24,另外一些母雞的蛋則帶有可制止病毒在細胞中複製的干擾素b-1a。

不過研究所也指出,大概還需要五年時間才能夠開始臨床試驗,具體完成藥物開發則可能是10年之後的事情。這項研究的負責人海倫桑指出,研究小組仍然需要加強母雞的抗癌物質製造能力。她說,病人要發展出抗體,就需要長時間大量射入這些物質,而目前抗癌母雞的產蛋能力尚無法滿足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