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帶我們走向何方﹖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蘇花高帶我們走向何方﹖

2007年01月18日
作者:黃雍熙(花蓮人)

民調說七成花蓮民眾贊成建蘇花高,若時光倒流三十年我也贊成。當時西部正值經濟起飛階段,到處都是偉大的建設,令我們這些東部居民羨慕不已,我也跟隨發展腳步移居西部。可是台灣缺乏天然資源及腹地的淺根經濟很快就面臨結構性瓶頸,只不過二十年光景,經濟主力的加工業便已無法生存而紛紛西進大陸,我也被迫拋家棄子西進。回首看看我們這些產業在台灣留下的經濟奇蹟竟是一個不再適合居住的地方,超高的人口密度,擁擠的居住環境,晝夜塞車的交通,污染的空氣及水源,高昂的物價,驚人的犯罪率,破碎的家庭,寶島西部一夜之間成了生活品質低下、醜陋不堪的地方。

傳統思考下的產業型態在台灣西部將逐漸萎縮,台灣需要有新的思考。東部若認為蘇花高可帶來經濟發展無異緣木求魚,將東部與台北用高速公路連接起來會給東部帶來什麼產業?傳統產業?西部都沒了,怎麼可能到東部來?我們這些商人寧可去越南、印度也不會來花蓮。東部地理條件完全無法提供傳統產業生存機會,過去沒有,未來也不會有,與台北連在一起的結果,是帶來除了產業以外的所有問題,蘇花高不會帶來產業,而是把我們帶向無底的深淵。政客的思考只有四年的「短見」,蘇花高工程利益落袋後,我們就只能自求多福了。身為東部居民,我們要有自己的選擇。



最近幾年許多學者、醫生、文人及藝術家移居東部,拋棄繁華的西部搬到東部「落後」 的地方來定居,這些社會精英頭殼壞了?東部雖有地震颱風,山高地狹,但是景色絕佳,人口稀疏,生活品質全台最好。 是的,東部仍能保有人們夢寐以求的生活環境,就是因為略有不便的交通,才能保住這片美麗的土地不被大量人潮糟踏!全球工業化和人口急增的情況下,這片土地就是最有價值的資產。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我們需要在地化的願景和全球宏觀思維的佈局,硬體交通不再是唯一的方式,蘇花高只能到台北這個小地方,網路是東部唯一能通達全球的高速公路,透過網路才能發展出不需要地理條件的產業。網路產業的建設是軟體、教育、創意及美學。讓我們把蘇花高的經費給東部的小孩建一條通往世界的高速公路,也讓我們歡迎旅客懷著響往的心情享受到東部的旅程,慢慢地玩到花蓮,來看看這些孩子們帶給東部一個更美麗的未來。 



想要更了解作者,可以參見:

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06/05/23/61953.html

http://justdoit.ndhu.edu.tw/modules/tinyd0/index.php?id=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