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凱族建石板屋 高縣擬開放撿拾頁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魯凱族建石板屋 高縣擬開放撿拾頁岩

摘錄自2007年2月6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茂林鄉多納村以保有魯凱族原住民石板屋傳統建築著稱,但因近年來受限於石材取得不易,居民很困擾。縣長楊秋興5日表示,多納村原住民石板屋建材來源的河床頁岩石板,縣府原民局將積極協調,讓村民可以撿拾運用做建材,發揮魯凱族石板屋文化特色。

楊秋興認為,由於石板屋是多納傳統文化特色之一,因此只要不用機械開挖、不外運販賣,地方民眾應該可以在河床撿拾,供社區圍牆或房屋建材使用,營造地方文化特色。他希望原民局了解相關規定,並協調突破,讓地方能夠多運用這項傳統材料。

縣府地政局指出,多納社區重劃面積約有9.7公頃,目前在進行水保規劃,重劃目的是希望增加村內公共設施及建築用地,地方很支持,如果進行順利,預定2年內可以完成。多納重劃區內未來可容納文化表演台、跳舞場、民宿等,有助觀光產業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