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瀕絕 泰國建立「大米基因銀行」保存2.4萬稻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稻米瀕絕 泰國建立「大米基因銀行」保存2.4萬稻種

2007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07年2月7日東森新聞泰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泰國是世界上著名的大米生產國和出口國,泰國香米更是聞名於世,但泰國數萬種水稻中己有許多種類已瀕臨絕種,這些大米雖沒有經濟價,卻可能具有潛在的醫學或農業用途,因此泰國建立了「大米基因銀行」,保存了2.4萬種水稻種子。

泰國農業部水稻部門的負責人,同時肩負遏阻稻米絕種並發掘各品種奧秘的泰國科學家蘇拉朋表示,泰國雖然有數萬品種稻米,但是農民只栽培某些高產的品種,使得泰國多種水稻瀕臨絕種,建立泰國「大米基因銀行」將可以改變現況。

位於曼谷郊外的一大片稻田之中,有一所國家大米種子儲藏實驗室,這座實驗室是1982年在日本的協助下創建,實驗室的冷凍室裏儲藏著近2.4萬種水稻的種子,其中有許多樣品的種類甚至還沒有確定。「大米基因銀行」裏的水稻種子都被保存在攝氏零下10度的低溫環境下,以保證這些種子在50年後仍然能夠種植,每隔3年,科學家就必須對這些種子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