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上千公頃農地供水不足 將實施大輪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上千公頃農地供水不足 將實施大輪灌

2007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2月12日中廣新聞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度的「立春」來得特別早,春節未到,不少農民就紛紛急著整地春耕。素有「中部糧倉」之稱的彰化縣共分為南濁水溪、北大肚溪兩大灌溉水系,其中南彰化雖有集集攔河堰穩定供應水資源,但位在埤頭、大城等「水尾」地區,還是浮現引水困難現象﹔北彰化更受到福馬圳引水口長期引水困難衝擊,導致縣境內約有上千公頃農地,出現供水不足的窘況,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黃寶華表示,已緊急向雲林縣調用大量灌溉水,北彰化則將實施大輪灌,應可免強讓農民順利春耕。

每年春耕,彰化縣部分灌農地常面臨缺水危機,尤其是高鐵經過地層下陷區將逐步封存地下水井,將使得農民引水灌溉更困難,黃寶華總幹事則強調,今年度將強化修復供應水系,以化解日益嚴重的缺水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