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高雄科工館人髮承重實驗 不以活體動物為對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肯定高雄科工館人髮承重實驗 不以活體動物為對象

2007年02月16日
作者如文末聲明團體

【聲明稿】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註一)原訂16日將以32萬根人髮結索吊起頑皮世界動物園一頭4.5噸大象,進行人髮承重實驗,並以此挑戰金氏世界記錄。民間環保、教育團體獲知後,紛紛向科工館表示關切,並建議改以其他重物替代。

立法委員賴幸媛、蕭美琴等國會辦公室也於15日下午緊急聯絡教育部社教司,希望審慎考慮上述活動的必要性。

由於大象的自然棲地廣大,又有高度智慧與情感表現,是具有學習與傳承能力的動物;全世界動物園的圈養環境都難以符合其需求,因而備受爭議;也是全世界馬戲團事故發生率最多的動物,此次科工館「頭髮吊大象」的實驗,在準備及進行過程,都可能造成大象的不安、緊迫、驚嚇,甚至因此受到傷害、死亡。況且人髮承重力之科學實驗,並不是非用活生生的動物(大象)不可。

面對民間團體的關切,科工館主動與團體聯繫,瞭解民間團體的立場,經過內部開會後,在15日下午七點半做出回應,16日在頑皮世界舉行的「頭髮承重」實驗,將調整改用同重量的原木和石塊來替代。

民間團體肯定科工館努力在科學教育、環境與生命教育尋求一平衡點,持續推廣社會科技教育,並落實生命教育。希望科工館秉持立場,未來如需持續相關實驗,應以其他重物替代,減少不必要的動物利用。

聲明團體: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認養地圖、高雄市柴山會、高雄市綠色協會、高雄市野鳥學會、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

註一:教育部所屬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其定位為社會教育機構,以「推廣社會科技教育」為其主要功能,其建館任務為「研究、設計、展示各項科技主題,引介重要科技之發展及其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教育部網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