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天氣不若往年冷 遠冬衣不必多帶 惟須隨時更新資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春節天氣不若往年冷 遠冬衣不必多帶 惟須隨時更新資訊

2007年02月16日
本報2007年2月16日台北訊

過年期間出遊,記得出門前注意氣象動態,做好萬全準備,才能盡興度假。民營氣象公司指出,根據往年經驗,南部降雨機率較低,擔心滴滴答答下雨天往南走準沒錯。就氣溫來說,今年不會像往年過年偏冷,冬衣不必準備太多。此外,時節時節以入春,天氣型態變動性甚大,如有外出活動可能要每日更新氣象資訊。

根據「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WeatherRisk)16日提供的氣象預報資料,過年期間長江以北冷空氣盤據,以南有豐沛水氣,容易隨著北邊高壓勢力南北擺盪,台灣受其影響北部多為濕涼有雨,也容易有霧,中南部雲量多,有時可見陽光。

大年初一(18日)受鋒面冷空氣影響,溫度小幅下降,北部轉為有雨,中南部則屬於多雲到晴較穩定的天氣。初二(19日)到初三(20日)白天雲量稍散,中部以北轉為多雲。初三(20日)晚上起另一波水氣較豐的鋒面逐漸接近北部,雲量開始增加,初四(21日)到初五(22日)受此鋒面影響,全台皆轉為濕涼有雨天氣。初五起鋒面漸往東移,雲層漸散降雨緩和,天氣漸漸轉好,全台轉為多雲到晴,山區偶有零星降雨。

預估過年期間溫度略高於往年平均值(北部16度,中南部16-18度,東部17度)2-3度,不會像往年過年偏冷的天氣,冬衣不必準備太多,但維持滯留鋒面態勢,北部較不穩定,中南部則偶而受到天氣變動影響。

該公司建議,目前雖看來有兩波滯留鋒面,但第一波較弱,第二波水氣較多,時節已進入春天,變動性甚大,如有外出活動可能要每日更新氣象資訊。而過完年後,溫度陸續回溫至每日20 度上下,也逐漸轉為春天的天氣類型,天氣變化會更為劇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