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誰來與人民同樂?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歲末年終,誰來與人民同樂?

對雲林縣府支持台塑大煉鋼廠有感

2007年02月25日
作者:陳秉亨(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上周台大大學新聞社在台西舉辦座談會,會中播放後勁五輕公害與當年陳定南為了反六輕與王永慶辯論兩部紀錄片,現在的大學能生如此關懷社會者實在非常可貴,因此當建成邀我參與此次座談時,當然無條件力挺到底。座談中我為鄉親稍微解釋台塑煉鋼廠與國光石化對地方造成的影響,之後我希望可以有機會與鄉親對談,敦厚的鄉親在一陣子的沉默之後,開始表達受六輕污染的情形與反對開發案的心聲,但是也顯露出對於政府與政客徹底的不信任與無力感。座談會後,台西長輩林進郎邀我吃宵夜,聽他述說在地方堅持反對工業區所遭受的中傷與無奈,那碗冬粉大概是我吃過最沉重的一碗。沉重的是台西鄉親的無力感、沉重的是政客對於這片土地的腐蝕、沉重的是自己的微薄力量。

在紀錄片中,20年來財團還是一樣顛倒是非,紀錄片裡中油污染地下水,導致民眾從井中取出的水點火會自燃,居民不得不自我嘲諷:「我是有錢人,因為我家開油田」,中油卻說是民眾自己倒油到井中要栽贓給中油,這跟之前中科委託的顧問公司說出:「水喝太多也會中毒」完全是一脈相承。但是令我驚訝的是,台灣在20年前的環境保護理念竟然比今天好的多,六輕這個開發案,當時還能夠上媒體(而且是當時比較保守的華視)公開討論給全國人民作為支持與否的參考,而且主持人(李濤)的態度非常中立與專業,遠遠超過現在的一些新聞台與政論性節目。21世紀的台灣,所有的政客的思維與媒體對財團的監督輿論竟然比20年前退步,每天只在「拼經濟」口號中打轉。台灣經過20年的汙染苦果之後,現在難道還要推動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石化、煉鋼產業?還是台灣這20年的「努力」,讓台灣完全失去能永續發展的本錢,現在只能像毒癮一樣,非得繼續依賴破壞台灣身體健康的高污染性產業才能夠發展?

後勁因中油五輕污染,地下水點火會自燃(後勁反五輕工作室提供,轉引自李根政簡報)

在深沉的低落情緒下尚未復原,2月13日又傳出一則新聞,根據經濟日報報導,雲林縣長蘇治芬特地從台北驅車趕到台塑六輕的暮年會,展現支持台塑大煉鋼廠的誠意,會中允諾台塑向中央爭取40億興建「台塑特權一號」快速道路,獲得滿堂采,會中蘇縣長點名台塑重工吳國雄總經理與她合唱「台北的天空」,大家都知道光六輕單一財團的VOCs排放量,幾乎等於台中縣全縣的兩倍,加上兩大開發案,雲林的天空將被重工業嚴重污染,縣長竟忍心污染雲林的天空而成就台北的天空?蘇治芬縣長並與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月亮代表地方政府與財團密切配合的心?那漁民的心呢?農民的心呢?百姓的心呢?因六輕污染需要開空調上課的學童的心呢?雲林蘇治芬縣長競選時用農業首都獲得雲林人的支持,台塑鍊鋼與國光石化完成之後,大量的耗水量將會使雲林、彰化、台中地區的農民無水可用,其污染也將完全破壞彰化、雲林沿海漁業資源,蘇縣長的農業首都的承諾不到兩年完全跳票,雲林縣終結長期藍色執政之後,綠色執政卻也與藍色執政如出一轍,而雲林一些心繫弱勢與鄉土的社團,可能念及長期與綠色政治勢力在民主化、本土化的奮鬥過程所產生的革命情感,反而無法發揮在藍色執政時的批判能力。我跟雲林的幾位學術、教育、社運界的前輩請教過這個情形,他們無奈的表示如果縣府政策繼續傾向棄多數弱勢而保少數財團,雖然有情感上的不捨,他們也不得不「割袍斷義」,選擇站在弱勢與土地的一方。

集國家資源、犧牲沿海環境茁壯的六輕特區,堪稱環境教育最佳教材(圖片來源:陳秉亨)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不公平的事情,這大概是知識分子亙古的憂鬱,這個時代所面臨的問題大概是國家政策已被企業所綁架,幾乎所有的決策以保護企業福祉為優先,諷刺或說弔詭(找不出合適的形容詞)的是,這屆的環評委員是歷任來最盡責、最站在環境這邊的一屆,但是他們這兩年手邊審查的案件,光是溫室氣體的這個指標,就佔台灣全國總量的30%,整個台灣的永續全繫於幾位心念天下的幾個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代表手中,而國家透過官員鐵票、媒體操作、行政資源的不配合,全力保送這些開發案。縱使如此,這幾位的環評委員並不灰心,苦心尋求能為台灣的環評制度樹立典範的方法。每次參加完環評會議之後,對於這些「真正」的環評委員,都感到非常敬佩。

在政客與財團年終同歡、同樂的時刻,誰又能跟百姓同樂、同憂?大概只剩下我們這些甘冒各利益集團白眼以對的白目小孩了吧?大家努力的一整年,真是辛苦了,趁著這次的連假好好休息吧!明年,我們再一起攜手努力。最後附上經濟日報的報導:

【經濟日報∕記者王瑞堂、曾仁凱、邱展光∕雲林報導】2007.02.13 03:50 am



雲林縣長蘇治芬、雲林縣議會議長蘇金煌昨(12)日先後參加台塑企業集團六輕暮年會,兩人都公開釋出支持台塑在雲林投資台塑大鋼廠(台鋼)的善意。這對農曆過年後將進行第三次環評的台鋼投資案,具有正面激勵效果。

民進黨籍的蘇治芬前年當選雲林縣長後,昨天是首次參加在地最大民營企業台塑六輕的暮年會。在會中,她主動關懷台鋼投資案的進度,並表示將在農曆年後與經建會主委何美玥討論相關事宜。

在此之前,蘇治芬曾針對六輕石化廠區、台塑大鋼廠及中油公司的國光石化投資案等,提出開徵碳稅等方案,並要求以公平正義原則分配稅收,針對台鋼投資案建立回饋機制,改善縣庫入不敷出困境,引起廣泛爭議,也引來外界質疑她有反商情結,其態度因而被視為台鋼投資案能否順利推動的關鍵之一。蘇治芬曾明確表示,她不反商,只是要求建立合理回饋機制。

在暮年會前,負責推動台鋼投資案的的台朔重工總經理吳國雄曾表示,台鋼近日將向行政院環保署補件,爭取第三次環評通過。

昨晚暮年會中,蘇金煌上台稱讚台塑的經營績效,並公開支持台鋼早日在雲林縣設廠。

專程從台北趕回雲林參加六輕暮年會的蘇治芬,因高速公路塞車,遲到了一個小時。但與會數百名台塑六輕相關一級主管都耐心等候,蘇到場時,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在、台塑行政中心總裁王文淵、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等人更到宴會門口歡迎。

蘇治芬先向與會者致歉,並說要公開送給台塑一件暮年會禮物。她說,六輕已是雲林縣新地標、國家新地標,但六輕主要聯外一號道路至今還有大約10公里未開通,影響人貨進出。因此,她當面向陳水扁總統反映,請求中央支援此路段開通經費約40億元。這話一出,同樣博得滿堂喝采。

蘇治芬並說,她已就台鋼投資案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蔡英文溝通過。政院長官指示由經建會主委何美玥擔任推動台鋼投資案窗口,等農曆春節過後,就會與何美玥協商。

她強調,雲林縣政府與台塑定位為競合關係。競爭部分是彼此都要積極提升管理成效,凸顯對地方及社會國家的貢獻重要性;合作部分是要聯手促進地方建設。她為台塑六輕爭取一號聯外道路開通經費,就是從這一點出發。

為了展現支持台鋼投資案善意,她爽快答應上台唱卡拉OK,並點名吳國雄與她合唱「台北的天空」。在此之前,她已與王文潮飆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使現場充滿歡樂與掌聲。 【2007/02/13 經濟日報】

本文轉載自台灣生態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