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撞澳洲大堡礁 訴訟六年賠3000萬美元和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船撞澳洲大堡礁 訴訟六年賠3000萬美元和解

2016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9日BBC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政府就六年多前一艘中國運煤船嚴重危害大堡礁事件與涉案中國公司達成和解。這家中國公司將支付2960萬美元的罰款。清理工作將於明年中期展開。

中國籍「神能一號」運煤船於2010年4月撞上大堡礁淺灘,洩漏了成噸的高濃度燃油。且船底劃過淺灘的長度超過1公里,將在那裏生長的珊瑚夷為粉末。

事發後,這艘運煤船的主人、中國企業深圳能源運輸公司在過去六年裏拒絕為造成的損害承擔任何責任。該公司辯稱,島礁具有天然的自我修複功能,該公司無需為擱淺造成的損害承擔任何經濟責任。

但澳洲政府環境部長弗雷登伯格卻認為,此和解表示澳洲「將利用任何可能的方式去追討由於「過失導致島礁受到損害」的船主。而大堡礁海洋公園部門也將使用這筆和解費移除有毒的防垢劑塗料和垃圾,讓島礁重新恢復。

自然資源保護學者形容,這筆和解費用「完全不恰當」。據信,和解費用不到整個清理油污總費用1.05億美元的三成。澳洲的「綠色和平組織」也稱這起和解「令人失望」。該組織的塔格說:「澳洲政府都說了,整個清理工作將耗費超過1.05億美元,但就這麼不疼不癢地給和解了,實在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