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晴雨交替 二期稻要防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連日晴雨交替 二期稻要防疫

2016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3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6年9月底梅姬颱風過後,台東地區連日晴雨交替,有時下大雨,10月2日又出現大太陽,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陰晴不定易造成二期稻作白葉枯病、穗稻熱病,洛神葵也恐因大雨出現疫病造成植株萎凋,請農友加強巡視田區與防治。

農改場表示,台東地區水稻生長多已至幼穗分化期至抽穗期,因梅姬颱風及後續風雨影響,加上這幾天氣溫變化大,白葉枯病發生面積有擴大趨勢,也易發生穗稻熱病。

農改場強調,稻熱病及白葉枯病為水稻流行病,若氣候適合,短時間內即可能爆發疫情,請農友加強巡視,確實做好防治措施。

洛神葵部分,台東農改場說明,疫病屬土棲真菌,在高溫高濕下極易傳染成疫區,尤其在雨後田間積水,致植株根系生長衰弱,罹疫病後,常呈現全株葉片萎凋失水,若未即時防治,2、3週內恐摧毀整片田園。

此外,部分洛神葵田也出現二點小綠葉蟬為害,台東農改場建議,清除田間闊葉雜草等其他寄主,減少二點小綠葉蟬孳生源,另田間設置噴灌設施或利用噴水方式,提高空氣溼度,也有助於降低葉蟬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