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爭取焚化廠 打臉環署13年前「不再設立」承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爭取焚化廠 打臉環署13年前「不再設立」承諾

2016年10月18日
本報2016年10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上週末(15日),澎湖居民才以八成選票向賭場說不,殊不知,還有焚化廠興建計畫等在後頭。目前澎湖每年垃圾約1.8萬噸,在代為處理的高雄市要漲處理費後,澎湖縣政府打算爭取經費,在湖西鄉興建焚化爐來解決垃圾問題。

2000年在全台各地居民陸續反對之下,讓環保署在2003年宣佈不再興建焚化爐。但此次澎湖打算興建垃圾焚化爐,環保署卻說「樂觀其成」,更準備了10億經費,等於打臉自己當年的承諾。

因高雄要漲垃圾代處理費用,澎湖決定提出自建垃圾焚化廠計畫。圖僅供示意。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澎湖每日產生50噸垃圾,觀光旺季甚至達80噸,每年合計約產生1.8萬噸的垃圾,由於澎湖縣境內並無焚化爐,一向以每噸2100元送往高雄焚化處理,但今年初卻醞釀調漲至2300元,目前經協調後將暫緩,但面對未來可能的財務負擔,澎湖縣府爭取斥資5至6億元興建焚化爐。

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在2003年12月核定「垃圾處理方案之檢討與展望」,當時的環署宣示不再興建焚化廠,也喊出「零廢棄」的目標。並提出預定2020年時要達到75%的垃圾回收率,既已營運中焚化廠則預定2012年開始除役,並於2026年全部除役完畢等政策。

目前全台有24座焚化廠營運中,在回收率逐漸提升的狀況下,需焚化的垃圾量早達不到設計處理容量的一半。明明餘裕量非常充足,但卻由於部分縣市寧可收受事業廢棄物、不願拒收外縣市垃圾、調漲外縣市垃圾處理費,而引發去年的垃圾大戰,也讓環署跳出來說要落實區域治理,區域內的縣市需互相支援。

但澎湖縣府也因此從去年便開始企圖爭取自設焚化廠,吃不消垃圾轉運處理成本飆漲的,除了澎湖尚有金門,金門垃圾轉運處理成本原本每噸3790元,卻將上漲到5097元。
 
環署於新政府上台後一個月時,提出「建構綠能永續新世代垃圾處理計畫」,也就是焚化廠延役計畫。但環團看守台灣卻發現,除了焚化廠延役,其中更藏有一筆10.13億元的經費,是要用在澎湖,計畫興建一座日處理量達100噸的中小型焚化廠,用以處理澎湖、金門與連江三離島縣,約86噸的垃圾。

對此,環署督察總隊隊長蕭清郎表示,環署對於地方要處理自己的垃圾是樂觀其成,但澎湖要蓋焚化爐的話,要尊重當地居民的意見。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