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企鵝上吊、北極熊漢堡成真 童子賢入陣籲重視「氣候變遷之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別讓企鵝上吊、北極熊漢堡成真 童子賢入陣籲重視「氣候變遷之吼」

2016年10月20日
本報2016年10月2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節能減碳喊了這麼多年,為什麼限電危機還是陰魂不散?氣候變遷這麼可怕,本世紀末至少升溫3.5℃,能化危機為轉機嗎?企業家童子賢、黃正忠、藝術家黃瑞芳與環境教育學者葉欣誠攜手,19日於華山文創「明日之吼:氣候變遷下的台灣生機」論壇,合力找出答案。

現場也展出黃瑞芳的氣候變遷藝術創作「末代企鵝」、「動物難民」、「北極熊漢堡」等,在陽光的午後,吸引過往遊客的目光。

黃瑞芳作品「動物難民」  攝影:陳文姿

黃瑞芳作品「動物難民」 。 攝影:陳文姿。

黃瑞芳作品「北極熊漢堡」 攝影:陳文姿

黃瑞芳作品「北極熊漢堡」。 攝影:陳文姿。

葉欣誠:要把大家拉進來  才能創造新局

去年12月在巴黎氣候會議通過的巴黎協定,經中、美、印以及歐盟等國批准後,即將於11月生效。不過,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前政務委員葉欣誠說,即便全世界都履行當初例下的減碳承諾,在2100年全球氣溫仍會升溫3.5℃。

氣候變遷論壇主講人:(左起)黃正忠、童子賢、黃瑞芳、葉欣誠 攝影:陳文姿
氣候變遷論壇主講人:(左起)黃正忠、童子賢、黃瑞芳、葉欣誠。陳文姿攝

如何減緩升溫趨勢?節能減碳喊了很多年,成效依舊不彰,葉欣誠指出,雖說節能減碳要從個人做起,但力量分散,並不會產生作用,一定要拉著大家一起做,產生集體性,才能變成影響全國、全世界的力量。

而這次的論壇首度突破以往的格局,邀請藝術家、企業家加入。葉欣誠說,就是希望從不同的角度來切入問題。其中,藝術是最沒有門檻,也最容易打動人心的。

藝術成功引起話題 更能跨出小圈圈

藝術家黃瑞芳指出,過去節能減碳的宣傳流於制式,發揮不了作用,而藝術卻能很快地吸引目光。

他以作品「上吊企鵝」為例,在倫敦千禧橋一掛上的時候,馬上就獲得民眾拍手叫好。而另一個作品,一群北極熊擠在浮冰上的「動物難民」,更獲邀以放大版放在斯德哥爾摩的湖上。外國也曾有案例,用藝術創作引發話題,成功阻止北極鑽油計畫。藝術作品能很快成為焦點,讓更多的民眾來注意公共議題,這也是台灣可以努力的方向。

黃瑞芳作品「上吊企鵝」攝影:陳文姿

黃瑞芳作品「上吊企鵝」。 攝影:陳文姿。

黃正忠:減碳不難  划手機也可減碳

面對嚴峻的氣候挑戰,台灣有什麼優勢?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正忠說,台灣有勤奮的人民跟優秀的資通訊人才。未來走向雲端大數據、智能城市、智慧型的建築、智慧型的交通就可以減碳。

黃正忠以網路訂票為例,用APP就可以省下去火車站拿票的交通碳排,省碳就這麼簡單。經估算,光靠資通訊ICT 就可以幫全世界減碳 20%。

不過,黃正忠也提醒,現在大家猛玩寶可夢,耗電量倍增,省下的碳又還回去了。

童子賢:減少浪費 幸福指數不下降

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 攝影:陳文姿
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陳文姿攝

身為大企業家,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注意到,未來進出口碳排放都會是重要指標,企業可能因為對全球升溫的影響而被獎勵或逞罰。

但他認為,找出減碳方法並不需要犧牲幸福指數。例如,利用大數據鎖定客群,就不需要漫無目的的發放傳單、廣告等,科技的運用還有很多進展的空間。

童子賢也以個人經驗為例,他說,他常要求車子不要裝天窗,因為天窗一向很少被使用,全球每年卻花上千億元在天窗上。省下不必要的浪費,生活享受不打折。

論壇與會人士在黃瑞芳作品前合影 攝影:陳文姿

論壇與會人士在黃瑞芳作品前合影。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