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潛水器打魚」改處刑罰 澎湖擬開全台先例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潛水器打魚」改處刑罰 澎湖擬開全台先例

2016年10月21日
本報2016年10月21日澎湖訊,公民記者黃淑玲報導

海洋資源枯竭,為有效保護海洋資源,澎湖縣政府擬自今年11月起將不法以潛水器下海打魚的「行政罰鍰」加重為「刑事罰」,引起部分漁民抗議。 

澎湖縣府農漁局9月30日發佈預告禁止以潛水方式採捕水產動植物後,引發潛水漁撈者反彈,來自離島望安、將軍、白沙赤崁、吉貝、湖西及潛水協會等約200人於10月13日前往縣府抗議,希望不要修法,以維持此類漁民之生計。 

望安花宅漁港。圖片來源:黃淑玲提供。
澎湖望安花宅漁港。圖片來源:黃淑玲提供。

抓不勝抓! 在澎湖背氣瓶打漁恐要負刑責

澎湖自民國78年以後即未再核發以潛水器材(含空氣軟管或氧氣瓶)下海打魚的執照,雖然此類案件已由縣農漁局以漁業法第65條處「行政罰鍰」,但利之所趨,光3~15萬的罰金無法收到遏阻之效。不法從事該類漁業者因獲利甚豐,挺而走險的仍為數不少,罰不勝罰。

因此澎湖檢察官吳巡龍提議將行政罰鍰加重為刑事罰則,期盼不僅提高威嚇效果,且增加警察查緝動能,並避免農漁局裁罰時遭受不當壓力。經農漁局邀請相關專家學者討論後,一致贊成此提議。此舉全國首創,澎湖若修法通過,在全國將有帶頭的作用。 

吳巡龍表示:「為保護海洋資源,對於不法行為,檢警定會嚴加取締,絕不姑息。」

利之所趨! 海洋資源枯竭 大型魚價格上漲

澎湖海域珊瑚礁遍佈,吸引大量魚群,也成為潛水愛好者的天堂。但隨著海洋資源枯竭,珍貴大型魚不易捕捉,價格日漸上漲,部分漁民利用潛水器具,下潛在珊瑚礁中,尤其是利用夜間,魚群睡覺毫無警備,準確的捕捉藏身在石縫中的高經濟大型魚類,這些魚多為亞成魚,即將抱蛋繁衍下一代,遭受潛水者以禁止使用之空氣軟管或揹氧氣瓶潛水方式捕魚,魚類資源更迅速枯竭。 


澎湖漁工利用休息時間,修補漁網。圖片提供:黃淑玲。

吳巡龍對此現象十分憂心,近年來經常不定期率警察、農漁局人員出海查察,查獲潛水毒、電魚者由檢察官起訴,潛水打魚者則由農漁局裁罰。 

吳巡龍表示:「發現潛水器漁業禁之不絕,甚至有漁民已被農漁局裁罰3次仍操舊業,因為每被查獲一次罰金3~15萬,幾乎只罰最基本的3萬元,比起一趟出海捕魚的獲利而言,漁民還是願意鋌而走險,無法收到立法嚇阻或限制的用意。因此向農漁局建議由澎湖縣府依漁業法第44條第3款公告禁止潛水器漁業,違反者改為《刑罰:依漁業法第61條規定得處6月以下有期徒刑》。」

潛水器漁業從業人員以海為生、勤奮作業。但由於潛水漁獵的可及性及選擇性高於其他漁業,過量採捕將造成系統性生態崩潰,竭澤而漁對潛水器漁業的從業人員也非長久之計。

保育團體支持 盼協助漁民轉型觀光


海洋公民基金會吳雙澤。圖片提供:黃淑玲。

海洋公民基金會吳雙澤表示:「 澎湖海洋生態曾經非常豐富,但蒙受過量採捕幾盡枯竭,因此對於潛水漁業有效規範非常重要。我們有責任告訴漁民,海洋的恢復力不可忽視,南方四島海洋公園成立以後,兩年下來保育有成,最近就有釣客反應,驚喜釣到大魚或是爆桶(台語),一傳十、十傳百,吸引觀光度假人潮。而且潛水30公尺以下,對人體的傷害非常大,許多長期的漁民,開始出現潛水夫病,受到疾病的折磨,這更令人心疼!」 

「漁民的生計怎麼辦?有部分原以帶觀光客潛水下海的漁民,轉型經營觀光,生意好到不斷擴充規模。 希望大家一起思考,為潛水漁民提出有利海洋永續經營的自律方案。」 


珊瑚礁旅行社陳中行。圖片提供:黃淑玲。

珊瑚礁旅行社陳中行則認為,澎湖的觀光產業要升級。

陳中行感慨地說:「澎湖有世界級的美景,一整群上百尾的銀紋笛鯛在你眼前游過,大型龍王鯛悠遊珊瑚礁,將是令人感動願意一次又一次到訪的亮點!這表示復育有成,整個生物鏈從藻類、小型生物…完整了,才能養出這麼大型的魚種。我們要有遠見,帶領鄉親往更美好的觀光願景努力,設計海洋觀光與教育的旅遊產品,為鄉親帶來經濟效益,當漁民還執意要帶潛水器下去珊瑚礁直搗魚窩打魚,論斤秤兩賣魚,告訴他,留下這一條龍王鯛,帶觀光客來,每個觀光客我就可以收1000元,漁民還要鋌而走險嗎?」

※本報導與串樓口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