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鳥博本週末登場 帶領民眾認識里山智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鳥博本週末登場 帶領民眾認識里山智慧

2016年10月21日
本報2016年10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即將於明(22日)盛大舉辦的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今年以「走向里山」為主題,指出人與自然之間緊密無法切割的關係,應與自然發展和諧共存之道。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處長嚴一峯指出,「兼顧保育及永續利用的里山實踐,成為全世界對抗氣候變遷及污染、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積極做法。」

本次活動尤其難得邀請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項目主任塚本直也(Naoya Tsukamoto)訪台,昨(20日)林務局短講中重申以「里山倡議」恢復與大自然和諧共處,挽回喪失中的生物多樣性。他同時介紹「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IPSI, the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的功能,邀請台灣夥伴一起重返里山。


牛背鷺(左)和白頭翁(右)都是台灣里山常見的物種。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動保處

生於城市  心繫里山

塚本直也全程以中文演講,提到自己生長在鄉村的經驗,以及因都市化使得人們失落了與自然的連結。

「人在哪裡長大,影響他看待自然環境的眼光。」他說,都市化讓多數人生於都市、長於都市,糧食的取得來自便利的超市,卻無緣了解這些蔬菜從哪裡來、米麥是在怎樣的環境長大,這些肉品曾經是那些動物的一部份,如何被飼養長大的,耕種者、畜養者的面貌模糊;這些經驗也影響人們接觸大自然的機會與意願,以及了解大自然與人類的連結。

他說,百年前石油、機械還不是那麼普及時,人的活動脫離不了與自然的依存,因此累積了與自然和諧共好之道,那是個處處是里山的世代;機械化、能源普及,雖提供了人類經濟效率,卻慢慢地改變了人和自然的關係,對自然環境的傾軋越來越嚴重,甚至危及人類生存,因此必須踩剎車來挽回。

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是2012年在日本愛知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提出,由日本環境省與聯合國大學合作啟動的項目。里山是日本對「社會-生態-生產地景與海景」(socio-ecological production landscapes and seascapes,SEPLS)的傳統稱呼,是歷經幾百年累積人與自然共處的智慧,世界各國都有自己發展出來的SEPLS。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的目的,在於復興與永續管理這些里山、SEPLS,使人們有能力(empower)理解、活化里山。

塚本直也最近剛上任IPSI秘書處主任,藉此機會介紹IPSI的功能。在推廣活動上,包括:知識協助或政策研究、指標研究與開發、實務案例以及能力建立等項目,目前有來自各國約200多個夥伴加入,提供他們各自促進里山活化的經驗。


IPSI秘書處受台北鳥會之邀來台,秘書長塚本直也(圖右)分享活化里山的重要性。攝影:廖靜蕙

與鳥共生  台灣實務案例透過IPSI全球分享

由於此次受台北鳥會邀請,塚本直也提供了幾個國家鳥類保育的案例。例如,日本兵庫縣為了復育東方白鸛,推廣環保農法,在稻田培育生物多樣性,將稻田作為棲地,並註冊為拉姆薩公約濕地(Ramsar Convention Wetlands)

又例如古巴為了讓農民珍惜水鳥生態,透過野草與害蟲控制、使用天然肥料等方式,與農民密切合作,說服他們不要撲滅鳥類,而是將牠們視為對稻米有益處的動物,並促進稻田與鄰近重要鳥類區域間的能量流動。

柬埔寨則透過創新的保育干預方法,集中於對當地社群提供直接誘因,保存一群飽受高度威脅的鳥類,保護四個全球受脅鳥類族群核心群,並強化當地組織從事長期鳥類保育努力的能力。

台灣不乏鳥類保育的非凡成就,例如黑面琵鷺20年來從百隻提高到千隻規模,官田水雉保育從百隻不到,至今已有700隻,這些都脫離不了里山/SEPLS依存的物種。

IPSI另有「里山發展機制」(SDM)項目,對於評定有前景的計畫,提供「種子資金」,最高1萬美元的贊助。從2013年至今,台灣已有三個案例獲得補助。

分別是2013年由林試所研究員趙榮台與花蓮舞鶴茶農合作監測「小綠葉蟬與蜜香紅茶」纏綿輝映的故事,透過IPSI會員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Society for Wildlife and Nature, SWAN)提出申請,並於19個申請案例中,擠入前六名,獲得肯定與獎金;2014年東華大學團隊以花蓮吉哈拉艾文化景觀案例脫穎而出;沉寂一年後,今年再度以林務局與國立東華大學、其他台灣IPSI成員合作、組成的「台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TPSI)」全國性策略架構,獲得殊榮。

塚本直也竭誠歡迎更多台灣夥伴加入IPSI,值得一提的是,農委會林務局也已經提報申請書,正待審核中,有望成為IPSI一員。

台北市政府於19日召開記者會,邀請民眾共襄盛舉,一起認識台灣豐富的里山風土。今年生態透支日在8月8日達臨界點,較去(2015)年提前五天。台灣即便擁有豐富與獨特生態資源,近幾十年來,因土地開發及森林管理政策,許多野鳥和野生動植物及其棲地受到威脅,物種快速、大量消失。嚴一峰表示,「請記得這一天開始,我們的生活都是透支提領地球的自然資源!」

國際賞鳥博覽會小辭典
自1999年起舉行至今已18屆,目前規模已僅次英國賞鳥博覽會,為亞洲地區最大的賞鳥博覽會及東亞地區生態保育重要交流平臺,更是菲律賓、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國家取經的對象。
2016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以「走向里山」為題,希望讓更多民眾認識里山,攜手邁向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可能。活動詳見:http://birdfair.org.tw/index.php
時間:10月22~23日9:00~16:30
地點:關渡自然公園(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活動說明:
今年首度擴大野鳥保育觀點,將友善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里山倡議介紹給國人,提供城市居民環境友善生活的解決方案,分為七大展區—「里山主題區」、「里山農學院」、「生態小劇場」、「自然講堂」、「野望放映室」、「NGO地球村」、「賞鳥補給站」。透過國內外NGO組織、里山實踐團隊、小農等,談論守護自然棲地、自然觀察體驗、土地守護等議題,引領城市居民思考簡約、綠色的生活模式。

參考資料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