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白露」 拍出雲縣農村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紀錄片「白露」 拍出雲縣農村困境

2016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7日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人口老化全國第二,紀錄片導演張緯誌,透過鏡頭記錄農村所面臨人口老化、勞力斷層等困境,耗時1年多拍攝出紀綠片「白露」,期望藉此向老農致敬,並喚起民眾對農業與環境的重視。

紀錄片以87歲老農謝天賜為主軸,拍攝他在林內栽種5分多柚子園的生活點滴,果園坐落在林內大圳附近,周遭有廢土廠、焚化爐、土壤條件不佳,加上近幾年天候異常,謝天賜去年營收僅17萬元,他的孫子謝俊利礙於工作、家庭等因素無法返鄉,但他寄望透過蜜蜂提升作物結果率,找回土地生機。

片中顯現農村困境、環境問題與青年無法返鄉的無奈,也看見近年來蜜蜂量大幅減少,導致農作物收成不佳,存在著人類看不見的生存危機,台灣從農人口日漸凋零,引進農業新血找回生命力迫在眉睫。 古坑蜜蜂故事館老闆程錡,2015年底開始推動田間放蜂計畫,無償提供蜜蜂協助農友授粉、如何養蜂,藉此提升結果率、降低畸形果,並全力協助張緯誌拍攝紀錄片。 程錡說,雲林去年農業產值729億元堪稱台灣糧倉,雲林全國人口老化嚴重,未來將面臨諸多挑戰,希望透過放蜂計畫與紀錄片,讓大家更關心農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