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環資部改組 環保署擬率先成立「化學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等環資部改組 環保署擬率先成立「化學局」

2016年10月27日
本報2016年10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7日上午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原訂進行環保署的業務報告與公務預算解凍案,但由於一例一休爭議,主席台遭國民黨佔據,主席吳玉琴宣布「休息」,最後整日空轉。不過,從環保署提供的資料顯示,「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成立在即,以落實總統蔡英文「食安五環」政策中,要以提高管理機構層級,來加強從源頭控管的承諾。

「化學局」將負責食品安全毒物源頭及化學物質管理相關工作,原訂要隨「環境資源部」成立,但目前卻將先「單飛」先行成立,環署目前以暫行組織規程草案報院,後續將以核定結果來推動。除了食安控管,原本環署環管處進行中的化學物質登錄制度、毒化災防救體系等,也將持續,環署也爭取解凍相關預算。

目前的化學物質管理,有法規眾多、分屬不同主管掌管的問題,有橫向整合、水平資訊流通不足等問題,如今要成立化學局,包括化學物質源頭管理、化學物質勾稽檢查、強化化學物質管理、化學物質科技研發、接軌國際化學物質管理趨勢,將是化學局推動執行業務的重點。

2016-10-27_03-56-09

立院衛環委員會因一例一修爭議停擺,環署業務報告並未進行。賴品瑀報導。

化學物質登錄  委外辦理預算部分凍結

目前由環保署環管處(環境衛生與毒化物管理處)進行的化學物質登錄與毒化災防救體系建立,日後會由化學局持續進行;但這兩項業務都部分預算遭立法院凍結,環署正著手提出報告,爭取解凍。

化學物質登錄在《毒化物質管理法》第44條修正公布後展開,自2014年開始執行,之後化學局成立後將會承接,並由轄下的「毒性化學物質管理及登錄組」負責持續下去。

不過,由於環保署以環資部成立在即的理由,選擇在過渡時期,以公開招標的方式委託民間機構「環資國際有限公司」辦理,環署所屬的「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反而無法接受這項任務,引發立院對環署一再交由顧問公司辦理感到不滿;因此2015年年底時,遭立委陳節如要求檢討,並將毒化物運作管理預算數6,876萬8千元,凍結2筆,合計300萬元,待新內閣再向新國會報告。

化學災害防救人員未納編  立委要求檢討

毒性化學物質災害防救體系原預算數2億1,668萬9千元,同樣遭陳潔如提案刪除300萬元。環署目前有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7隊,來支援地方政府救災,10年出勤合計300件,但從高雄氣爆事件顯示,這些小組成員並非正式編制、經費也非正式預算,讓人員保障不足也難以留住人才,因此要求納入正式編制。

當時陳潔如認為毒化災應變應朝中央設置「災害防救應變總署」來規劃,但卻空有決議而不見行政部門積極規劃,也要求環署再提檢討方案。環署則指出,已在今年1月報院並展開多次研商會議,目前已經修正後的報告,報行政院進行跨部會協調。

原定議程何時重啟  未知

立院衛環委員會原訂下週一(31日)進行環署2017年預算審查,是否將今日停擺的議程,包括業務報告與預算解凍,直接延至該日;或是仍因一例一休爭議繼續僵持,目前則不得而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