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部或海委會? 組改沒進度 環團促加快腳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洋部或海委會? 組改沒進度 環團促加快腳步

2016年10月30日
本報2016年10月3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林倩如報導

上周五(28日)的「海委會(海洋部)之功能與政策整合——作為海洋國家、藍色經濟利基」公聽會,由立法院永續會、立委賴瑞隆國會辦公室主辦,立委陳學聖、陳曼麗、莊瑞雄亦出席擔任共同主持人,為執政黨首次召開相關海洋部會籌設之公聽會。

去年7月,立院三讀通過海洋四法,原預計今年7月4日先成立的海委會、海巡署,由於在3月時遭立委質疑立法過程過於倉促、缺乏妥善配套規劃而暫緩施行。520新政府上台後,迄今數月過去,海洋事務專責機關的成立遲無進度,引發各界關注。

環團表示,無論是海委會或海洋部,組改進度均得加快腳步。賴瑞隆表示,近月積極檢討組改,雖海委會進展停滯,卻因此出現或可完成一次到位規劃海洋部的機會。負責組織改造工作的人事總處則回應,明年8月底前,將完成海洋部會組改法案,送交立法院審議。

520新政府上台後,迄今數月過去,海洋事務專責機關的成立遲無進度,引發各界關注。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人事總處:明年8月送組改定案 

公聽會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首先發言,組編人力處處長黃新雛報告,3月21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海委會喊停,經6月30日行政院核定暫緩《海委會組織法》之施行。現後續推動方式,考量海委會未來定位仍有再檢討空間,且成立將涉及其他因新機關(環資部、農業部)業務移撥,將持續規劃其業務量能、組設架構,並督促海委會籌備小組與各界溝通取得共識,以提出完整規劃,計於明年上半、8月底立院會期結束前,送交海委會組織調整定案。

出席單位另包括農委會漁業署、林務局、科技部、環保署、海巡署、交通部觀光局、航港局、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能源局、國發會,一一簡報業務重點。

而外界多所關切日後海巡署將隸屬海委會之下人事比例,王一中視察表示,現行政院下設有海洋事務推動小組,海巡署為秘書單位,在海洋專責機關尚未成立前,作為海洋事務相關機關政策統合平台之用。

他補充海委會籌設情形,人事總處人事長施能傑於10月11日第二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說明將採「兩階段組改」方案,第一階段處理共識性較高的部會,其餘部會組改列為第二階段辦理,如海委會,又18日行政院長林全在立院質詢時表示,國家的海洋政策要重新思考,政府部門定位與內容有重新檢討必要,將統整海洋事務的海委會成立時間往後推,是希望海委會不只要有執行功能,還要有政策規劃功能。

學者籲恢復海洋秩序  保育、治理、藍色經濟並重

民間出席方面,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陳璋玲指出,海洋部設立與業務推動需反應出對待海洋的態度和行動,資源分配及其養護同等重要。她建議,推動海洋事務應建立在海洋治理(Ocean governance)與藍色經濟(Blue economy)兩大核心價值上。海洋治理乃追求調和的海洋空間使用及海洋環境永續使用,藍色經濟則是追求基成經濟成長、社會公平及環境和諧的藍色產業。

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陳璋玲教授發言,建議海洋事務的推動應建立在海洋治理與藍色經濟兩大核心價值上面。攝影:林倩如。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所邵廣昭教授再度呼籲,海洋保育不能等!以魚類為例,台灣的種數是全球的411倍(以陸域面積來算)或31倍(以海域面積來算),生物多樣性正是海洋賜予台灣子民最大的自然遺產,落實海洋保育三帖藥:加強研究、立法、教育,才能進一步發展生態旅遊,創造產業永續雙贏。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所邵廣昭教授發言,他再度呼籲,海洋保育不能等!攝影:林倩如。

先有海委會或海洋部?  民間意見略有不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海洋組研究員吳佳其表示,傾向優先促成海委會來擔任海洋事務主責機關,因其具備相對完善的橫向協調功能;海洋事務審議權;聘任委員,促進多元意見交流與共同監督,提供民間團體更多參與空間;兼顧縱向執行優點等等特色。

她說明,雖目前海委會的組織仍不完善,但同樣地,若成立海洋部也必然有其優缺點,自2002年提出「海洋事務部」作為海洋事務整合機關,2011年《海洋委員會組織法》草案進入立法院,至2015年通過,十幾年來,各種組成與形式之海洋事務整合機關的不同意見,已過長時間彼此協商調整,好不容易達成共識通過,若又生變,重新再來修法,時程實難以預料。

當務之急應是集中各界能量籌設海委會,海委會籌備小組應納入民間和學界代表意見,使海委會及三個下轄單位(海巡署、海洋保育署、國家海洋研究院)能儘速一同成立,海洋事務經營管理也能早日有權責機關,當然未來還需要朝完善組織制度功能的方向繼續努力。

海委會籌備小組架構。圖片來源:擷取自公聽會簡報。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則表示,倡議以來,海洋部一直是唯一正確的選擇,籌設海委會、海洋部兩者思維不同,其決策影響層面亦有所差別。台灣長期忽略、抗拒海洋的存在,今促成何者,端看民間乃至政府有多大的覺知。

而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蔡佩芸提醒,台灣的海洋產業,由來發展重於保育,主導經濟性魚種業務的漁業署,跟未來的海洋專責機構,之間如何合作以維護資源永續當是監督重點。

海大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黃向文教授則呼應,若成立海洋部,的確是一個比較好的取徑(approach),然要在這四年通過成立很難,現階段以妥協後的共識──海委會,具體規劃推動海洋部的升格,過去文建會之於文化部、國科會之於科技部,均已有進程參照。

為凝聚朝野意見,會議總結時賴瑞隆並要求,組改小組到明年3月底前,應加快溝通速度,舉辦公聽會、說明會,廣納關心海洋部會的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和政府部門參與,充備海洋部會組織的架構更加完整,期明年上半年度完成組改規劃、下半年完成三讀程序。

作者

林倩如

唸的是跨領域藝術和社會發展,而仰望著山野、也想奔向大海,書寫、行動、環境、多元差異文化,追求自由的移動,深邃回應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