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不作為形同虛擲22兆美元 聯合國:1.5°C不能再高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不作為形同虛擲22兆美元 聯合國:1.5°C不能再高了

2016年11月24日
本報2016年11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地球平均溫度130年內已經升高1°C。科學家認為要將接下來的升溫控制在0.5°C以內難度相當高,但不僅聯合國認為可行,還有43個國家都認為值得投資。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和43個特別易受暖化影響的開發中國家聯合發表報告「1.5°C不能再高」(1.5C Limit)指出,若控制全球升溫在1.5°C以內,2050年全球GDP會下降21兆美元(約新台幣669兆元),但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使全球升溫2.5°C,屆時全球GDP將減少33兆美元(約新台幣1052兆元)。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並指出,比起不採取任何減碳行動,控制全球升溫在1.5°C以內可以使2050年全球經濟成長10%。

控制升溫1.5°C內,能降低全球低地淹沒的風險。圖為夏威夷海岸。攝影:范欽慧。

此外,當升溫1.6°C時,格陵蘭冰蓋將持續融化無法復原。因此,控制升溫在1.5°C也能降低全球低地淹沒的風險。

格陵蘭冰蓋融化需要時間,但若完全融化,海平面將上升七公尺。

控制升溫1.5°C也能保護全球至少10%的珊瑚礁;只要再高,珊瑚礁將逐漸消失殆盡。

報告警告,這些變化將嚴重衝擊全球經濟。

「在沒有氣候變遷的情況下,孟加拉人均GDP成長率為每年6%。但在嚴重暖化的情況下將掉到4%。中國將從2%降到0.5%。」報告指出,「印度和中國的經濟成長率縮水,鄰國乃至全世界都將連帶受影響。」

「氣候變遷造成總體經濟輸出減少,非常不利於開發中國家消滅貧窮。」

「在美日等富裕國家,若缺少適應能力,GDP成長率可能從微幅成長變為負成長。」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蘇利曼教授(Magdy Martinez-Soliman)在報告前言中寫道:「追求升溫1.5°C內非常重要,讓所有國家保持高度企圖心...指引接下來數十年的行動,進而影響我們是否能達到巴黎協定中訂定的目標。」

蘇利曼也強調,對抗暖化能幫助消滅貧窮,「例如再生能源幫助人們脫離電網的潛力,很可能可以實現人人有電用的理想。」

「減少糧食系統的風險也能幫助終結全球的饑餓和營養不良。」蘇利曼說。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