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1.5°C 科學家:全球2040年前必須零碳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迎戰1.5°C 科學家:全球2040年前必須零碳排

2017年04月19日
本報2017年4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英國獨立報報導,最新電腦模擬結果顯示,全世界必須在2040年前甚至更早達到零碳排,才能確保本世紀末暖化不會超過1.5°C。

這份研究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是第一個應用FeliX電腦模型,以納入社經和環境因子的研究。內容指出,要避免暖化達到危險的程度,可能得靠目前尚在開發初期的負碳排技術。

英國氣象局哈德利中心(Met Office Hadley Centre)首長貝特(Richard Betts)教授說,這份研究相當重要,點出減碳的嚴峻挑戰。

燃煤電廠。Lundrim Aliu / World Bank(CC BY-NC-ND 2.0)

燃煤電廠。Lundrim Aliu / World Bank(CC BY-NC-ND 2.0)

作者之一、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歐伯史坦納(Michael Obersteiner)博士說,研究結果顯示,能源與土地利用系統應在2040年前讓人類活動產生的淨碳排為零,才能使2100年暖化幅度控制在1.5°C內。

這並不表示人們在短短20年內就必須完全停止燃燒化石燃料,研究人員將森林等天然碳匯和碳捕捉技術也加入模型。只要透過人為或自然途徑從大氣中抽除二氧化碳,仍可允許部分的碳排。

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大致上,就目前的技術而言,能源產業的碳排必須在接下來10年內達到高峰。2100年前,化石燃料的市佔率必須減少至1/4以下,才有機會達成巴黎協議的目標。」

研究者指出,「完全去碳」必須靠生質燃料加上碳捕捉技術,雖然碳捕捉技術仍在開發中。具體來說就是讓樹木和其他植物吸收碳後,進入電廠燃燒,接著捕捉產生的碳排,形成一個吸收二氧化碳的系統。

不過有些人懷疑這樣的系統規模能否發展到足以產生顯著效果,畢竟大部分的土地需要用來生產作物和畜牧。

此外研究者也主張,如果碳捕捉與儲存加上生物能源的模式最後證實不可行、不經濟或是不利環境,那就要以其他負排放技術(如直接捕捉空氣)取代。

「沒有這些措施的話,就必須在2100年前完全停用化石燃料。」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