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冷戰廢棄物 格陵蘭要丹麥負責清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軍冷戰廢棄物 格陵蘭要丹麥負責清除

2016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7日中央社哥本哈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格陵蘭呼籲丹麥政府清除當地一座廢棄的冰下飛彈基地和其他美國軍事設施。冷戰結束後,這些座落於丹麥的設施因無人聞問逐漸鏽蝕。

美聯社報導,根據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美國1951年簽署的一項協議,NATO成員國丹麥允許美國在前自治領地格陵蘭建造33座基地與雷達站,然而協議並未明確規定清理的責任歸屬。

格陵蘭領導人如今已厭倦枯等,呼籲丹麥清除美軍留下的垃圾,包括在巨大冰蓋下從未完工的核子飛彈發射場「世紀營」(Camp Century)。

美國1959至60年在格陵蘭西北部興建世紀營,理論上是用於測試冰蓋下的興建技術,然而真正的計畫實屬高度機密,也就是建造一座射程可達蘇聯的隱密彈道飛彈發射場。根據8月公布的一項國際研究,由於冰蓋開始壓迫世紀營,美軍1966年放棄這項計畫,同時移走一座可供應熱氣與電力的可攜式核反應爐。「哥本哈根郵報」(The Copenhagen Post)報導,現場仍留有大量污染物,留下大約20萬公升的柴油與污水。

科學家警告,如果全球暖化導致冰蓋逐漸消融,這些廢棄物可能浮出水面,進而污染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