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遭鐵絲網分割致生態萎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洞庭湖遭鐵絲網分割致生態萎縮

2016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5日新京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志工介紹,這些鋼絲網通常高4、5米,每邊長約20公里,單個網圍面積從8000到10000多畝不等,「這僅是一個網圍的面積,據說當地有100多個,有的已有6年多歷史。」

洞庭湖湖景。圖片來源:Steve Webel(CC BY-NC-ND 2.0)。

東洞庭湖生態保護協會志工何柄秀稱,網圍有不同等級,包括小型攔河圍、竹竿迷魂陣、高度與鋼絲網圍相當的竹竿塑料絲網及鋼絲網圍。其中,鋼絲網通常高4到5米高,每邊長約20公里,單個網圍面積從八千到一萬多畝不等,「這僅是一個網圍的面積,據說當地有100多個,有的已有6年多歷史。」

「漲水時魚進去,水潮退去時魚就被網在裡面,無法回到原來的水體中。」據環保志工介紹,在此設置了「天羅地網」的湖水里不僅只有小魚小蝦,還有各種珍貴物種,這些物種都會因為網圍破壞了環境而受到影響。魚類資源減少,江豚捕食也會受到影響,棲息此地的白鸛、黑鶴等許多水禽也會受到影響。此外,洞庭湖流域濕地也是麋鹿的棲息地,麋鹿在退水季節在濕地上遷移,造了矮圍,麋鹿走到哪裡都會碰壁,直接影響其遷移。對於候鳥而言也很容易被矮圍傷害。

此外,造矮圍也會對防洪救災造成影響。「矮圍會阻礙洩洪,如果真的發生險情,不管是救人還是投放物資,都會因為矮圍而運行不便」。

中國江豚保護行動網絡聯合發起人蔣憶認為,在蘆葦產業下滑後,當地矮圍網圍出現,雖然一些人因此再次獲利,但是這一行為不僅對整個洞庭湖生態環境造成破壞,還擠占了另外部分漁民的漁業資源。

2016年3月,湖南省啟動了河湖網圍養殖清理等洞庭湖水環境綜合治理五大專項行動。2016年11月26日,湖南省政府再次開會要求面積在5萬畝以下(以縣為單位)的矮圍網圍全部清理拆除。而這些拆除目標已經納入政府的考核範圍。

根據官方發布,11月25日,洞庭湖區養殖環境綜合整治推進會在常德市澧縣召開。湖南省副省長戴道晉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指出,非法矮圍網圍清理,要做到土圍所有涵閘全部拆除,尼龍、鋼絲網圍所有涵閘、網片以及網圍竹、木、水泥立柱和鋼筋等架構全部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