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焚化爐爭議 李應元:19座大型爐改良再延役、離島不新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應焚化爐爭議 李應元:19座大型爐改良再延役、離島不新建

2016年12月08日
本報2016年12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美名為「建構綠能永續新世代垃圾處理計畫」,其實很大一部份就是「焚化爐延役計畫」,此計畫甚至傳出打算資助澎湖興建焚化爐,故在預算審查時遭到民間團體與立委砲轟。8日上午立院衛環委員會要求環署對此進行專案報告,李應元允諾,澎湖等離島不興建焚化爐、彰化和美小型焚化爐亦不延役。

國內現有24座大型焚化爐中,有19座(註)將要延役升級,環署預計在完成改善後,將可以增加垃圾處理量每日845噸、年發電量3.24億度,並減少年碳排17.1萬噸。李應元強調,在這段期間,也將努力提升垃圾減量、資源回收。15年後,各縣市政府就可以開始考慮停役老舊焚化爐,例如台灣第一座內湖焚化爐,就極可能第一個停役。

經過各界批判,環保署長李應元宣示將不在澎湖等離島地區興設焚化爐。攝影:賴品瑀。

升級減污技術  延役焚化爐預計再用15年

目前全台垃圾回收率約55%,無法回收的垃圾仍採焚化方式處理,國內目前運轉中的24座焚化爐中,有19座廠齡在今年底就達15年,都將進行改良並延役,中央與地方合計要為此投入111.671億元的經費。

環署表示,這些要延役的焚化爐將會進行改良,要提高能源效率、增加處理量、升級改善污染防制效果等技術。

除了延役19座焚化爐的112億元以外,還有推動區域合作、循環經濟政策推動也分別需要18億元的經費。在區域合作方面,將會訂定相關行政契約,並對協助調度縣市政府補助,讓有10%的垃圾處理量能由中央調度。

全台19座服役15年以上的焚化爐,將進行改良升級,預計再戰15年。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新建三座廚餘生質能源廠  立委質疑不符效益

在循環經濟方面,則是在大力推動廚餘生質能資源化一項,將建置三座「廚餘生質能源廠」,預估處理量年18萬噸、年發電量0.216億度、售電收入8,650萬元、減少年碳排量1.14萬噸。

不過,立委陳宜民、王育敏等人卻提出兩年前八里污水處理廠的廚餘發電計畫失敗的經驗,質疑此次重啟計畫是否能成功,且是一次貿然啟動三個。陳宜民指出,由於台灣的飲食習慣與歐美不同,廚餘含有太多的脂肪,讓設備「塞住、燒不起來」,因此前署長魏國彥認為廚餘發電並不符效益,再者,國內的廚餘大多已有養豬戶收購,對此計畫頗為存疑。但李應元表示,例如生熟廚餘應該分開處理等,環署已向荷蘭等國討教最新的技術。

據環署資料,目前家戶垃圾清運量約年400萬噸左右,除了將廚餘處理18萬噸,環署也將再擴大辦理「村里回收站」,從現有480站增加為1000站,約可增加3萬噸的回收量。

※註:環保署的「焚化爐延役計畫」中,預計補助延役者為13座,屬第一級的地方政府不在計畫補助範圍內者(如台北市內湖、北投、木柵廠)共6座,合計要延役焚化爐數量為19座。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