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牌開首例 減碳表現將影響高階主管績效獎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殼牌開首例 減碳表現將影響高階主管績效獎金

2016年12月13日
本報2016年12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林綉娟審校

由於石油消耗量預計在短期五年內漸趨平緩,投資人要求公司採取行動因應,加上本世紀末淘汰化石燃料的國際趨勢,殼牌石油執行長向媒體表示,未來公司溫室氣體排放表現將直接影響高階主管的績效獎金多寡,也將設下更多投資過濾機制,減少碳足跡。

「我們必須走在這波轉型的最前端。本世紀中以前必須讓投資組合符合未來的趨勢。」殼牌執行長范博爾登(Ben van Beurden)說。

殼牌石油。Lee Jordan(CC BY-SA 2.0)

殼牌石油。圖片來源:Lee Jordan(CC BY-SA 2.0)

揮別影子價格 殼牌積極轉型低碳投資

儘管今年以540億美元併購BG能源集團後,殼牌的石油與天然氣儲量大增,但該公司2020年以後的主要成長動力,將轉型以風力、太陽能、低碳生質燃料和水力等再生能源為主。

「每個投資決策都會影響未來30到40年,何不以長期的碳密集度來篩選投資決策?過去我們只計算投資的碳排放影子價格...現在我們必須更進一步了。」范博爾登說。

許多石油與天然氣公司以碳排放「影子價格」來評估每筆投資的潛在成本和獲利。

二氧化碳足跡 直接連結執行長績效獎金

殼牌在上個月的股東簡報中指出,執行長和財務長等高階主管的績效獎金有10%直接和「溫室氣體管理」有關,不過具體目標為何尚不清楚。

范博爾登指出,「過去執行長的績效獎金是以能源密集度決定,明年我們將更具體地以能源效率與二氧化碳足跡當作獎金基礎。」去年,范博爾登的總直接報酬是510萬英鎊(約新台幣2億元),包括350萬英鎊的績效獎金。

殼牌與競爭對手英國石油公司(BP)、Total和Statoil同樣在逐步減少碳排放,並將在下一次年度股東會議上針對其三年計畫尋求股東的支持。

近年投資人對氣候變遷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呼籲公司定期針對排放管理和相關投資策略進行簡報。

環團:以《巴黎協定》為目標 減排力度仍不夠

殼牌否認有部分資產將無法使用或被套牢,但既然新的焦點是油田、天然氣液化廠或石化設施的碳密集度,部分資產很可能永遠不會被開發。

殼牌的短期目標是減少油田燃除的天然氣,以及減少輸送管線的甲烷外洩。范博爾登說,這兩個作法最多可以減少殼牌70%的碳排放。

但對倡議團體來說,這些計畫對於巴黎氣候協定中,本世紀下半零碳排的目標貢獻度仍然太低。

ShareAction成員菲力普(Juliet Phillips)說:「將溫室氣體排放納入目標,無法掩飾這個政策本質上仍在維持著非永續的商業模式,讓股東價值暴露於風險之中。減少營運排放對於確保投資組合符合低碳、低需求的情境沒太大幫助,也無助解決資產套牢的風險。」

編註:碳密集度(carbon intensity),意指每單位GDP之碳排放量。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