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天然氣宏關電廠拔頭籌 環差過關就等《電業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營天然氣宏關電廠拔頭籌 環差過關就等《電業法》

2016年12月21日
本報2016年12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本月14日《電業法》初審通過,一星期後,民營天然氣電廠「宏關」的環差案,也在21日的305次環評大會率先確認通過。業者與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此計畫就待電業法完成後,要參加「第五階段開放民間設立發電廠方案」,預估將一年發出37億度電。

宏關電廠選址在新竹關西美達工業區內,早在2007年就通過環評,但並沒有入選第四階段民營電廠。在2014年提出環差申請,表示在發電效率進步下,發電產能將從總發電量80萬瓩級的機組調整為94萬瓩級,雖然發電量增加,但每一度電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將從396公克降至369公克。

業者強調,這樣的碳排量與目前運轉中如新桃、豐德、彰濱、星元、大潭等天然氣電廠,甚至其他也正在申請中的電廠相比,都是最低的。不過,由於發電量增加,算起來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從127.3萬公噸/年,提高到139.39公噸/年,仍是將提高一成。

宏關

宏關電廠通過環差,就待電業法上路,取自簡報資料。

宏關電廠提高了天然氣需求,從112公噸/小時、45萬公噸/年,進為123公噸/小時、49.4萬公噸/年。但由於技術提昇了,空污排放中的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都微幅下降,氮氧化物更減少40%,預估每年排放粒狀污染物107.02公噸、硫氧化物189.80公噸,氮氧化物409.24公噸。

宏觀電廠目前並未開始興建,籌備處專案經理詹子奇與經濟部能源局皆表示,一切仍要待電業法正式上路後,要參與「第五階段開放民間設立發電廠方案」,詹子奇指出,他們先跑完環差為的是到時候搶得先機。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