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了10年 樂生買頭版廣告 催政院拍版重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了10年 樂生買頭版廣告 催政院拍版重建

2017年04月15日
本報2017年4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007年時,為了保留樂生療養院,保留自救會在4月15日舉辦大遊行,號召6千多名群眾上街參與,但時隔10年,古蹟被拆,重建承諾不見落實。為此青年樂生聯盟展開募資,買下報紙頭版廣告,15日多名院民與支持者前往行政院「送報」,訴求「重建樂生」,並以「掛號信」方式報紙送入行政院,要求政院盡快正式拍板、啟動樂生重建工程。

DSC_6835

樂生院民與聲援者15日前往行政院,催促政院盡快拍版定案重建計畫。賴品瑀攝影。

院民爭取已久的「大平台」重建方案,已在去年國發會通過,只待行政院最後定案,因此樂生院民與樂青也發起4月29日上凱道的行動,催促政院定案,同時也會在凱道上搭建出一個樂生大平台的模型,要告訴社會,這個大平台案不但工程可行,更是肩負著示範公共工程與文化保存等價值可以共存共榮,意義非常重大。

大平台重建方案則是台大城鄉所退休教授劉可強提出,要求將人字型路橋改為回填部分山坡形成一個平台。不但是接近樂生院大門原貌的方案,且回填山坡也可降低捷運機廠工程造成的走山疑慮。

由於捷運新莊機廠將為此縮減5個軌道,因此曾遭捷運局反對,擔憂影響未來運量與班次的調度,也引發雙方論戰。但在去年國發會通過此案後,捷運局已改口「行政院發文定案」就施工,因此自救會將閣揆林全將何時做出明確定案,視為最後一哩路。

DSC_6842

劉可強解說樂生大平台重建方案,賴品瑀攝影。

劉可強認為,雖然大平台要價約14億,且勢必讓新莊機廠的工期延長,但樂生重建仍有必要。因為重建樂生就是在告訴台灣社會,歷史古蹟跟現代工程是可以共生的。

當年在「樂生不拆、捷運不通」的思維下,樂生保存運動遭遇一心期待捷運通車的新莊居民不滿,「樂生應該為了台北市、台北縣的6百萬人犧牲。」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仍對10多年前遭遇的指責耿耿於懷,但目前新莊線早已通車。

劉可強表示,過去的錯誤決策,讓樂生院民先是遭到隔離、再遭到迫遷,長久以來的犧牲與傷痛早該平反。而這個大平台的重建,乘載了歷史、人權、文化資產、環保、青年參與社運等進步價值,將是給下一代的台灣最珍貴禮物。

DSC_6849

自救會製作大型「信件招領」,預告29日將上凱道。賴品瑀攝影。

參與樂生保留運動超過10年的何欣潔說,其實從未覺得當年為了捷運通車而反對樂生保留的一方是壞人,因為他們也只是期待房地產漲價、想要快速而安全的「回家」。就算從今天他們集資登廣告的這份報紙來看,雖然樂生買下頭版,但後面都是房產廣告,且訴求著「一下捷運就到家」的美好生活。但在進步成熟的國家,每個人對家的需求都應照顧到,當然應該把家還給樂生院民。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