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咖啡殖民主義 衣索比亞向星巴克宣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咖啡殖民主義 衣索比亞向星巴克宣戰

2007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3月6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星巴克大力宣傳為咖啡誕生地的衣索比亞,正尋求為斯丹模、哈拉爾、耶加雪夫等知名咖啡產區註冊,希望能在咖啡行銷與宣傳有更多掌控權,為咖啡農爭取更好的賣價。目前費羅咖啡商賣一磅咖啡僅拿到75美分,但星巴克加工商品,半磅就要價13美元,價差34倍。

衣索比亞智慧財產權局長梅吉斯蒂說:「對我們來說,問題變成:我們要如何處理這種不公平的價差?如何確保貧窮的農民能得到合理的回報?」星巴克花好幾個月勸衣索比亞不要為咖啡產區註冊,雖然近來已不再勸阻,但仍拒絕與衣索比亞簽署無專利稅商標授權協議。星巴克高層說,簽訂這項協議後,公司勢必要負擔很大的責任,來捍衛衣索比亞的商標。

批評者說,星巴克拒絕支持衣索比亞的咖啡註冊運動,是因為此舉可能讓其他國家起而仿效,增加星巴克的支出。星巴克的咖啡幾乎都購自國外,最大來源是拉丁美洲,衣索比亞的咖啡則佔2%。但星巴克表示,問題不在錢,效法其他咖啡栽培區爭取「地區證書」來塑造名氣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