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學校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海豚學校

2017年01月01日
作者:洪佳如(花蓮縣東華大學華文所)

每當小海豚莎莎想起那天發生的事情,她就止不住得渾身發抖,那是比跟著媽媽潛到深海裡找魚,擔心來不及浮上海面換氣更深的恐懼。那天晚上,好幾艘船將他們團團包圍,人類站在船上,手裡拿著奇怪的東西,拼命敲打欄杆,大聲的噪音震得大家驚慌失措,失去原有的方向,紛紛落進人類設下的陷阱。

在大海學校裡,小海豚有好多好多新知識要學習。圖片來源:barachihuang。(CC BY 2.0)

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被人類抓到的莎莎,發現自己身上居然連一點點傷也沒有,這也是她允許活下來最大的原因。商人們最喜歡這樣漂亮、健康,渾身上下沒有傷口的海豚了!他們可不要一道道可怕的傷疤,提醒每一位快樂觀賞海豚秀表演的小朋友們,海豚曾經歷那麼可怕的過程。

「你能救我出去嗎?」莎莎好不容易在這裡看到同類,怯生生的問,「孩子,在這裡,沒有誰能救得了誰。」老海豚淡淡的回答,「他們說明天就要上學了,我很擔心自己跟不上進度……」聽到上學兩個字,老海豚難得的笑了,「孩子,這裡不是我們的學校,要記得,大海才是我們學校、我們的老師。」小海豚專心的聽著,她待在海裡的時間不夠久,過去她最想快快長大,和媽媽一樣成為成熟、美麗的母海豚,游到更遠的海域,交一輩子的好朋友。

「那請問你們在『大海學校』都學些什麼呢?」「我們學的可多了,看看誰能將海草留在身上愈久,愈能得到大家的讚美聲;有時也會潛到海床,用礁石磨磨背,好保持美麗的線條,這樣就能游得更快、更遠。天氣好的時候,大家還會相約一起到海上去衝浪呢!」說起往事,老海豚得意的擺了擺尾巴。

老海豚的上課內容,讓莎莎好羨慕,可惜無論莎莎願不願意,每隻新來的海豚都得上人類開的「課程」,學些無聊的把戲,才能填飽肚子。更讓莎莎感到害怕的是,有許多看不懂人類的指示、沒有通過考試的海豚,隔天就不見蹤影,莎莎努力不去想新朋友們都去了哪裡,只得更努力的翻滾、跳躍,好換得一天唯一的一餐。

起先,莎莎一點不稀罕吃人類丟的魚,活在大海裡的海豚,才不吃不新鮮的魚呢!可是肚子實在餓得受不了,莎莎只好使勁全身力氣,想辦法順利通過考試,人類都直誇她聰明。莎莎只知道,要是她也能將人類關起來,除非學會新把戲,否則不給他們飯吃,人類一樣什麼動作都會學起來。

後來的日子,莎莎跟著老海豚一起表演,逐漸習慣人類為她取的新名字,即使如此,莎莎還是習慣不了人類尖銳的口哨聲和掌聲,吵雜的聲音每天都震得她暈頭轉向,一整天表演下來又累又餓,身體又不舒服,實在讓莎莎筋疲力盡,每天都想回家。

老海豚耐心教導每一隻新到的小海豚,難過時想想鯨魚的歌聲,大海所有故事都被他寫進曲子裡,哼成了歌。想家的時候,想想以前的好朋友,心情就會好多了,可是就連老海豚自己也好害怕,每天疲憊、無聊的日子,會不會讓他有一天也忘了鯨魚的歌聲,也忘記家是什麼樣子?這些話,可千萬不能對小海豚說,免得讓孩子們陷入無止盡的悲傷。

「還是有對我們很友善的人類,我們要學習信任他們。」不用老海豚提醒,莎莎也能感覺到,現在教導她的人類,眼裡、心裡總散發著粉紅色的光芒,她的口哨聲要比誰都來的都要悅耳,即使是不用上班的日子,她還是準時出現在他們眼前,耐心的陪陪他們、說說話,為的就是讓怕生的小海豚們,能盡快適應新環境。

「偶爾我也會試著跟人交朋友,可惜……他們常常換工作。」老海豚說,「什麼是工作?」小海豚困惑的問,「工作就是挑自己擅長的事情做,還有魚可以吃。」什麼?那不就是自己過去在大海努力學習做的事嗎?每天跟在媽媽身邊,學習如何用聲納追蹤魚兒。將魚兒圍成一圈後揚起沙塵,趁著魚兒失去方向時,張大嘴巴享用美食。

自從知道人類跟自己一樣,都需要學習才能填飽肚子,這讓莎莎更加困惑了。這麼說,人類是將自己抓來,好完成所謂的「工作」嗎?小海豚多想告訴人類,如果想把她留在身邊,換來更多的掌聲和魚,那麼也別忘了,每隻海豚跟牠們一樣有家可以回,有夢想要追。

人類不知道,在大海教室裡,自己還有好多事情還沒學習,再這樣下去,她會跟不上大家的進度,還會錯過難得的海洋聚會。媽媽說過,到時候會有三千隻海豚齊聚在一起,所有海豚都在這天和同伴交換擁抱和喜悅,交到一輩子難以忘懷的好朋友,而不是像現在一樣,每當莎莎遇見新朋友,連向對方打聲招呼都很勉強,因為難道要對牠們說:「嗨,我是莎莎,你也被人類抓來了嗎?」

※ 本文原刊於 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