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掩埋場入侵二仁溪上游 環團要求地調所公告活動斷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要掩埋場入侵二仁溪上游 環團要求地調所公告活動斷層

2017年01月13日
本報2017年1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二仁溪好不容易重生,又把他判死刑?」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顏淑女如此擔憂。13日環團與立委劉建國舉辦公聽會,討論如何加強河川上游保育,其中又以二仁溪上游有二個大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興建案,蓄勢待發,最受關注。

由於開發基地分別位於活動斷層、或鄰近活動斷層,讓環團相當擔憂,一旦掩埋事業廢棄物,必將污染灌溉用水及地下水,因此要求地調所儘速公告活動斷層,更要政府應從嚴認定,河川上游及活動斷層,不論公告與否,都不應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DSC_0238

13日環團與立委劉建國舉辦公聽會,討論河川上游保育,其中又以二仁溪上游廢棄物掩埋場興建案最受關注。賴品瑀攝影。

二處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將入侵 二仁溪告急

公聽會提出建議,河川上游應立法限制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避免在河川水、地下水豐沛區、地層滑動地帶、崖崩危險地帶等設置掩埋區;要求地調所公告所有活動性、可能有活動性的活動斷層,包括二仁溪上游周遭的車瓜林斷層、龍船斷層等;也要求對湖山水庫上游的桶頭堰清水溪,公告為自來水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水庫集水區,並提出配套。

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劉瑞祥則回應,除了加強監測河川上游水質外,環團所建議的,環署將會研擬,避免在河川水、地下水豐沛區、地層滑動地帶、崖崩危險地帶等設置掩埋區的規定,納入廢棄物掩埋場的設置規範中。

「沒有一個國家會把掩埋場設置在河川上游的!」馬頭山自救會居民不滿。二仁溪上游目前面臨二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興建案,一為台南龍崎的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尚未展開環評、一為「富駿」公司在高雄內門馬頭山所申請的以及廢棄物處理機構,目前仍在高雄市進行環評中。

二仁溪是高雄阿蓮、湖內農田水利的水源。阿蓮後寮抽水站經由二仁圳,灌溉800公頃農地,湖內大湖抽水站經由涵口圳,灌區高達1200公頃,包括800公頃漁塭,仰賴二仁溪供水。因此環團擔憂,若是河川上游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將衝擊居民的飲水與農漁產業。

歐欣龍崎掩埋場 仍處「有共識前暫緩推動」

台南龍崎的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計畫,退輔會原先參與投資,但歷經居民激烈抗議,在2011年,由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定調,再取得共識前暫緩推動,退輔會更已計畫將要退出此案。雖然當地居民指控歐欣公司檯面下小動作頻頻,更分化了居民,不過,此次政府部門重申了在有共識之前不會動,但公聽會也為此提出,要求退輔會在退出歐欣前,應取回國有土地。

17-01-13-15-10-43-848_deco

黃煥彰作圖,指出龍崎地質敏感,又肩負下游3000公頃的農漁灌溉。

馬頭山生態豐富間地質敏感 自救會居民:環評快駁回

富駿打算在馬頭山開闢的掩埋場,面積高達28.7公頃,周邊可能遭到波及的土地面積更將近150公頃,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成員黃惠敏認為,該環評案應該直接駁回,不要再繼續審了。對此,高市府則表示此案的環評將公平審查,尊重環評委員的審查結果。

黃惠敏指出,當地生態相當豐富,有梅花鹿、水鹿、山羌、食蟹獴等生物,甚至有居民曾經目擊草鴞、穿山甲等保育類動物。「這是國家寶藏,應該發展國際觀光」中華醫事大學教授黃煥彰如此看待。

除了保育生態,黃惠敏更指出,當地透水性強,砂質地形更甚於永揚案,若開發為掩埋場,相當可能污染二仁溪;且馬頭山在地質上是活動地層,有抬昇、位移的現象,又是高坡度的順向坡,遇上強降雨容易發生山崩地滑,不過,目前地調所尚未正式公告。

台南龍崎的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計畫,則歷經居民激烈抗議,在2011年,由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定調,再取得共識前暫緩推動,退輔會更已計畫將要退出此案。

並未列為活動斷層 地調所:無法確知龍船斷層近期的活動性

經濟部地調所對台南龍崎附近地區的地質調查,表示該案主要地質構造是龍船斷層、龍船背斜,龍船斷層可能通過基地的東側,但由於無法確實得知龍船斷層近期的活動性,目前並未列為活動斷層。但也證實了龍崎附近地表以每年2公分的速率在抬昇。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